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交易平台激活永嘉农村集体“三资”
发布日期:2018-07-31 07:30:00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伯希 字体:[ ]

日前,永嘉县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成为国家级试点背后,是该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运行三年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截至7月20日,已累计完成农村产权交易1009宗,交易金额8.8亿元,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市场化运转更规范、吸纳业务会员单位更多、业务范围更广、服务能力更优的县级农村产权服务中心。

前些年,随着改革的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出现许多问题,特别是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未形成,制约着社会资本规范而且有效地参与现代农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2011年,温州成为首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验主题便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永嘉县以列入温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新模式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打造农村产权服务中心。

该县采用政府引导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原则,同温州市嘉诚拍卖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永嘉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解决了农村产权交易流转运作不规范、村级集体资产在交易中发生流失以及引发村干部贪污腐败等问题;解决了农村产权交易无固定交易场所、无专业服务团队的困难,使农村产权流转有地方可去、有专人可找。中心还充分发挥民资经营服务优势,深入农村排摸流转信息,多方采集各村“三资”信息,积极引导农村集体资源入场交易,原来是私下交易的80%农村产权已进入中心开始规范交易。

该县丰富业态、创新品种,促进资产增值农民增收。以规范交易合同、出具交易鉴证手续的方式,免费承办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鉴证服务。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农产品预期收益权相结合的农村金融产品,为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建设提供数据支撑,拓宽农村经营主体融资渠道,促进农村规模经营。2016年8月11日,该县鲤溪村2440亩村集体林地通过平台成功流转,成为温州市村集体林地通过农村产权服务平台公开发布信息、实现林地流转的第一单。

该县还通过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将农村集体资产纳入平台交易,并导入农业智慧云平台,实现农村土地精准定位,农村资源精准查询,农村资产精准核资,有效防止村级资源、资产流失,保护广大村民的权益。

2017年3月,该中心还在淘宝网资产处置平台“交易所”板块开设窗口,成功试行了首单20套商铺农村集体产权网络公开竞价,平均溢价率高达22.3%,为农村产权交易带来网络信息化运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