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快马加鞭争前列
发布日期: 2018- 07- 09 08: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冲刺“全年红”系列评论之一

■温州日报评论员

编者按:全市上下紧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工作主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时已七月,如何奋力干好下半年,全力夺取“全年红”,努力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成为眼下急需作答的命题。为此,温州日报特别推出“‘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冲刺‘全年红’系列评论”。

进入7月。上半年一转眼就过去了。

现在很有必要回过头去,看看各地、各部门的年中业绩,看看全市全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借半年的这个节点,查找不足,分析原委,总结经验,快马加鞭冲刺下半年,实现全年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在我省实施15周年。全省各地都在扎扎实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推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承载特殊的意义。而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就是实实在在践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

今年我市建设、发展任务繁重,在年初部署的工作中,涉及方方面面,涵盖上上下下。包括了“最多跑一次”和十大重点领域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高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品质推进都市区建设、高起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等。

看数据,一个个目标历历在目——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56个,总投资58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1.17亿元;安排重点前期项目164个,总投资4473亿元;安排市级政府投资项目457个,年度计划投资338.4亿元……此外,还有今年的“两会”期间,由代表票决产生了包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新增公共停车位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环境等十大民生实事。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工作的进度有快有慢。今年以来,受规范投融资行为、产业政策调整等影响,一些工作的进度还不尽如人意,有些进度偏慢和个别指标不理想,有些项目还处于前期阶段。

市委市政府年初定下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确保完成,各地各部门不能找理由自减压力,要主动担当、自我加压,努力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市委市政府明确部署的各项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不能打折扣、搞变通。站在年中的节点上,我们必须催生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干事热情——按照年初的“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要求,我们都要排一排、促一促,落实下去。各地各部门要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坚持速度与质量相统一,把握底线、标线和高线,想方设法“快”字当先,以“快”制胜。

“快”字当先,以“快”制胜,就要先摸清“家底”,认真盘点上半年的工作,紧盯全年既定目标任务,看看哪些项目是超计划的,哪些是按计划的,哪些是没计划的。认准了差距,再拿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状态和干劲,一刻不松抓推进、确定目标抓落实,干好下半年、力夺“全年红”。

“快”字当先,以“快”制胜,就要感受“早干早主动、快干多得益”的真实含义。我们很多经验已经证明,如果不快,一些政策机遇就会稍纵即逝。如果不快,很多针对不同区域的“路线图”,就会走样变形。过去我们有很多工作,就因为拖一拖、慢一慢而一拖再拖一慢再慢,使得老百姓意见多多。

“快”字当头,以“快”制胜,才不会在抢时间中“拉满弓”,才不会按部就班,用分摊的办法去等到“最后关头”。只有赶早求快,才会留下回旋的余地。即便我们的工作有不足之处,也还会有足够的纠错空间。

“快”字当头,以“快”制胜,还要各方合力,各司其职。对进展顺利的项目,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加快推进,力求超额完成;对进度偏慢的项目,各牵头单位要密切跟踪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加力加码,迎头赶上。

进入下半年,时间很紧,我们可以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但也要看到,遗留的问题往往是最有难度的问题,这也会给下半年的工作设置了障碍。但只要客观看到问题的正反面,审时度势,避轻就重,很多困难,就会在我们的努力下迎刃而解。

因此,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拿出那一股子劲,一刻不松抓推进、落实落实再落实,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协同配合、强化要素支撑,全力干好下半年、冲刺全年红,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