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信保基金获财政部点赞
发布日期: 2018- 08- 10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成立吹风会上,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为温州信保基金的运行模式点赞。他表示,在政府增信、对企业增贷之后,长远来看难免出现不良的风险,建立与商业银行风险共担机制很关键,“温州成立的政府担保基金,出了风险之后,65%-80%先由担保基金承担,剩下的20%-35%由银行承担,做得比较好。”

据介绍,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是由温州市、区两级政府出资发起六家银行捐资成立的政府性、非营利性基金,旨在通过为小微企业和农户等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来缓解实体经济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状况,定位普惠性、政策性和安全性,推动温州普惠金融发展。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起于3月28日,当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采取股权投资、再担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区、市)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带动各方资金扶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管控风险”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决策、经营。

这与温州信保基金作为小微、三农贷款的“靠山”设立的初衷类似。对企业没有门槛限制、对企业主和个体没有户籍要求、不需要提供抵押品,轻资产企业也能享受政府红利……成立两年多来温州信保中心以服务温州实体经济,帮助小微企业规范有序发展为使命,为小微和三农群体“背书”。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温州信保中心已累计为20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担保金额超过38亿元,担保余额超过23亿元,在担保小微企业户数1100多户,户均200万元,代偿和损失均为零。

“近日我们还成功取得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这是省内首次对非公司企业法人给予的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温州信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标志着信保基金正式纳入温州融资担保体系,将有力弥补融资担保体系尚不健全、融资担保机构普惠金融服务面不广的短板。同时对于信保中心服务的小微、三农群体来说,政策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许可证顺利获得,将有助于规范信保中心融资担保业务的开展,顺畅信保中心与现有合作银行的信保业务合作及意向合作银行的合作拓展,能引导温州地区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到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行列中。”

据悉,“持证上岗“后,信保中心将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信保中心将在产品开发及推广上创新,为企业量身打造更多样化的信保产品。同时,信保中心将探索企业培育辅导机制,建立企业培育库。(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