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泰顺7万农民为生态保护腾挪空间
发布日期:2018-08-19 09:27:22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8月18日,泰顺县三魁镇戬州村金狮自然村村民吴裕应特意赶回老家,用手机记录下三间老屋被拆除的现场。吴裕应说,现在一家人等着安置点早日建成后搬进新家,而腾退出的300平方米宅基地,将复垦为水田。

吴裕应是泰顺生态大搬迁中的一员。从2003年浙江省实施“八八战略”至今的15年时间里,泰顺实现生态搬迁19053户70049人,落实补助资金5.63亿元。其中,4个行政村和317个自然村整村搬迁,消亡自然村35个。搬迁下山的移民不仅实现“搬得下、安得住、富得起”的目标,废弃的村落复垦返耕,更为全县的生态保护腾挪出新空间。

泰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1997年实现摘帽。从2003年开始,该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依托“一镇带三乡”、跨区域生态移民和生态搬迁等系列工程,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涉及全县各乡镇的下山脱贫,约占全县常住人口四分之一的7万农民,通过搬迁实现集聚。

“拿最好的地,盖最好的房,整合最好的政策。”为顺应农民进城落户的需求,泰顺把县城作为农村宅基地置换的主平台,全面推进无区域生态移民功能区建设。县城的“阳光家园”计划安置1.5万人,目前已完成投资9.47亿元、安置5200人。这些下山移民在获得宅基地置换补偿、生态补偿、安置补偿后,一套市值约50万元的套房,个人只需出15万元左右,还可办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下山移民公积金贷款”。

除县城外,各乡镇也都建立了自己的安置点。以“一镇带三乡”推行“生态大搬迁”系列工程的司前镇,15年间先后建成畲族风情园、峰门小区、黄桥小区等9个下山搬迁点,共搬迁下山农民3180户、9540人,人口从6000余人增加到15540人,城镇化率从38%提高到80%。

搬得下如何安得住、富得起?泰顺县以产业扶贫、来料加工、光伏小康、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扶贫六法”进行精准帮扶。如今,当地仅来料加工一项,就培养经纪人1388人,建立加工点1328个,累计产值达到33亿元,从业人员达9万多人次。

借大搬迁的机遇,泰顺19个乡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民宿经济;312个村做大中心村,盘活山林地、古民居等“沉睡”资源,招商引资,拓宽强村富民之路。优质生态环境的保全,让旅游业成为泰顺经济新的增长点,2017年,该县共接待游客430.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27.88亿元。(记者 陆剑于 郭乐燕 通讯员 陈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