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今年温州“大建大美”新建20个亮化工程
发布日期: 2018- 08- 25 07: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位于永嘉的胜美尖山将首创布局光瀑布,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山体实景灯光秀。图为局部试灯。(张啸龙/摄)

火辣辣的8月,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这是2018年列入全市“大建大美”绿化亮化工程28个项目中的最大项目,投资近6亿元。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80%左右,计划于国庆节亮灯。其中,最瞩目的胜美尖山将首创布局光瀑布,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山体实景灯光秀。届时,在光与影的碰撞中,融合温州历史文化、人文风貌、温商精神的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工程,使瓯江两岸交相辉映,展现梦幻般的美景。而这仅仅是温州大力实施城市亮化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列入“大建大美”亮化工程的项目将于年内全部建成,其中今年开工的项目为20个,8个为续建工程。

【鹿城区】

塘河15座桥

及瓯江沿线“亮”了

今年8月,温瑞塘河上寮东桥、友谊桥等15座桥梁亮化工程的完工,让喜爱散步、摄影的市民又增加了一个好去处。在保护每座桥梁的基础上,灯光设计还做到了“每座桥各有主题”,更通过亮化色彩的控制,15座桥梁被分成3个区,各自成景。

再看瓯江沿线,“回家有灯光为伴,慢跑有音乐为伍”,夜幕下的温州人不再“形单影只”。下班路上去月光码头看看8分钟的“江心屿灯光艺术表演”也是不少市民的选择。星空为幕,彩灯作笔,如今,江心屿在夜空中绽放了独特魅力,也让“夜温州”多姿多彩。

打造别具一格

“城市会客厅”

不仅是瓯江沿线,就连温州的“城市会客厅”也在晚上亮起来了。此次南塘街风貌区、白鹿洲公园及文化村亮化提升项目的亮化景观节点,包括沿河驳岸、南戏风雅、榕荫水埠、景观桥梁四部分,对现有印象南塘的夜景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休闲、和谐、绿色、人本的夜景氛围。

目前,景区内老灯具已拆除,光线电缆铺设已完成90%,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正常完工。

【龙湾区】

黄石山“吸睛”

瀑布景观跃然山体

“真壮观!”这是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出发的旅客,途径瓯海大道发出的惊叹。飞流直下的瀑布跃入眼帘——流动的瀑布、奔腾的潮水、悦动的山顶灯光在山体上呈现,它让龙湾的夜晚犹如披上了一件华丽衣裳。

作为龙湾景观亮化工程最大的亮点——黄石山亮化工程,由于该项目辐射到近4万平方米山体,其60万个点光源绝大多数处在悬崖、山体断面处,90个配电箱在悬崖边上,因此施工难度非常大。

安装好灯带后,项目进入调试阶段。为呈现最佳观赏效果,山体上分布的60万个像素光点都与电脑连接,遍布山体的近千盏灯经历万余次调整。

城区夜空

镶嵌颗颗璀璨明珠

龙湾中心区亮化工程南至永定路,北至瓯海大道,西至龙江路,东至龙海路。俯瞰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夜景,宛如一条条彩带上镶嵌着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除最大看点“黄石山”,还有哪些地方值得一看?龙湾区路灯管理处副主任季镇说:“市民广场动感十足的现代夜景,瓯海大道两畔的雅致夜景、龙翔湖公园如诗如画的写意夜景、奥体中心灯光交错的绚丽夜景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瓯海区】

瓯海大道

成“颜值担当”

晚上8点,瓯海大道高架桥上的灯光陆续点亮,在夜晚天空下,宛若一条条舞动的玉带,流光溢彩、色彩纷呈。由此,瓯海大道也成为瓯海区名副其实的“颜值担当”。

瓯海大道沿线亮化工程分三阶段实施,在对该路段沿线以及瓯海中心区核心区块完成亮灯的基础上,今年还对沿线建筑景观进行亮化提升改造。今年提升改造工程从温州动车南站至汤家桥路,长约12.5公里,工程投资约1亿元,于今年8月开工,10月1日前竣工。本次工程的最大亮点在于瓯海中央商务区与站南片区,按照统一设计、片区联动的理念,通过相邻楼幢亮化联动的手段,用大面积灯光秀打造独特的亮丽景观面;牛山亮化通过彩色投光灯,将山顶天际线打造出五彩宝石山的效果。

梦幻塘河

白天不懂夜的美

“来荷塘月色公园散步,心情舒畅了,一天的疲惫也一扫而空!”家住华鸿万象公馆的陈女士感叹道。夜幕下,绚丽多彩的灯光把整个南湖片区打扮得如同仙境。

塘河夜景亮化工程从市区南塘到翠微大道河段,共计约11公里,今年塘河沿线继续亮化和提升约计3公里。同时,汇昌湖水上公园(瓯海段)、温瑞主塘河(南湖大桥至德胜桥)沿河夜景亮化工程均已完工;南白象塔院文化旅游区亮化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对寺庙瓦楞灯、洗墙灯及山顶炮台灯光进行安装。(见习记者 王敏洁 记者 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