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高温干旱天气追肥需谨慎
发布日期: 2018- 08- 03 15: 19 浏览次数: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农博 字体:[ ]

 温度是影响肥料施用效果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它一方面可以影响肥料在土壤中的转化和有效养分的积聚,另一方面也影响作物的内部生理作用,在高温干旱季节,施肥不但不能促进农作物增产,而且有可能会减产。

施追肥时要根据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合理施用,生长量小就少施或不施,生长量大就多施。生长旺盛期、开花斯和结果期,是作物最需要肥的生长阶段。由于碳氨受热易分解,且高浓度的氮肥易造成作物烧苗,所以高温干旱天气应减少氮肥的施用量。

施肥方法:深施、稀释后兑水浇施。大棚种植最好采用水肥一体化喷施,或者滴灌。特别是辣椒、烤烟、瓜类、蔬菜作物,不论采取哪种施肥方式,都要与植株保持10厘米以上的距离,以免化肥直接接触植物,导致烧苗。

在高温干旱的中午,当温度达到35℃以上时,一般不提倡追肥。最佳施肥时间是在傍晚,既适宜人员操作,又能保证作物充分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