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山水瓯越 灵韵水乡
发布日期: 2018- 08- 30 07: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林 统 黄丽丽 字体:[ ]

江心屿 (沙豪跃 摄)

浙南温州濒临东海,水网密布,坐拥江河湖海,兼得山川秀美。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江自西向东贯穿全境,孕育了温州文明,创造了温州精神;乐虹柳、温瑞、瑞平、江南等平原河网衍生出源远流长的瓯越山水文化……

近年来,温州市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以补齐防洪薄弱短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彰显河流人文历史、提升便民景观品位、提高河流管护水平为主要抓手,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基本建成智慧河湖现代化管理体系。

乐清市中运河:碧水如歌写繁华

中运河

河水清浅,绿满堤岸,廊道相连……位于乐清市区的中运河已然成了人们散步、休闲的好地方。中运河总长度8.3公里,是乐清市主城区的行洪排涝主动脉。为了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聚的美丽河流,乐清市不仅疏浚原有河床,改善水质,提高防洪标准,而且还在河两岸规划了4.67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带。

在打造景观带的过程中,乐清以“注重生态、遵循自然”为原则,尽可能保留原来的回流区和江心洲、滩地等自然风貌,并融入具有瓯越特色的景观小品和建筑风格,且建有周日谷艺术管等文化设施。如今的中运河集景观、休闲功能于一身,可尽览双雁公园、中心公园、清和公园风光。

龙湾区黄石山后河:旧貌换新颜,清澈如画卷

黄石山后河

驱车前往龙湾黄石山公园,远远便能望见一座朴实、庄重的大禹塑像矗立在黄石山后河河岸。这是大禹治水精神的象征,也是龙湾坚定不移治水的刻画。随着河道整治的推进,黄石山后河与美丽的黄石山公园连成一体,成为集防洪泄洪、旅游度假、公共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城市滨水景观游憩区。

黄石山后河永中段全程3.25公里,于2008 年开展河道整治,通过拓宽河道、沿河违章建筑物拆除、新建生态河道护岸、清淤疏浚和新建滨水公园等措施,极大地改善了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提升了河道两侧景观,改变了原河道水质脏臭情况,形成了黄石山后河水清、岸绿、景美、富有文化的休闲圣地。

苍南县莒溪溪:生态文脉流转,诗意丹青莒溪

莒溪

小桥流水,林海飞瀑,古桥古矴,山灵水秀……澄净的莒溪犹如一面镜子倒映着青山,空气清新的像是被洗过一般,像夏夜里荷叶的薄荷味。作为莒溪镇主要溪流,莒溪承载了历代莒溪人的记忆和生命。沿溪两侧风光秀丽,风景迷人,有滨水公园、大峨廊桥、刘基文化园等多处名胜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观赏。

2016年以来,苍南以莒溪溪为主要战场,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实施山洪沟整治、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建成风情水街、河畔公园、游步道等亲水设施,坚持履行“河长制”等工作制度,整体溪水水质、两岸景观、游玩趣味都显著提高,打造了“走入景中赏景、站在画中摄影”的生态意境。

平阳县瑞平塘河:一带一湖六洲,宜赏宜居宜游

瑞平塘河

凤湖十里,如诗画卷。凤湖公园内,曲折道路串联起休闲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音乐喷泉,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散步健身、嬉戏游玩。

瑞平塘河(凤湖公园段)南起湖心亭,北接新104国道,西到公园路,东临解放北路。公园总规划面积30.99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2.39公顷(含塘河约6.27公顷),计划总投资2.2573亿元,主要形成“一带一湖六洲八景”的怡人景观:

一带指的是解放北路沿平瑞塘河一侧的滨水景观绿化带。一湖乃是凤湖。柳洲、花岛、芳洲、凤岛、野汀、梅屿自东向西形成六洲,连同柳洲浮翠、花岛倩影、芳洲童趣、竹簧探幽等八景成为平阳人茶余饭后最爱的去处。

洞头区南塘湾河:渔乡风情,打造海岛式“美丽河湖”

南塘湾河

南塘湾河道位于洞头区南塘工业区,河道总长3.05km。河道属于围垦区新开河道,通过水闸直流入海,在水体交换时,能清晰听到河水流动发出的潺潺流水声。

为了实现河道的亲水便民,凝聚乡愁,河道沿岸设有临时廊道、休闲座椅、观景平台等景观文化小品,与河道整体景观相得益彰,并建有南塘湾湿地公园,内部设有娱乐休闲设施、文化小广场等。为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建有九亩丘海创园,彰显海岛海洋文化民俗特色。

河道沿岸植物合理配置常绿和落叶树种,春夏郁郁葱葱、生机活力,秋冬枯枝绿叶并存,萧瑟不萧条,景观四季宜人。河道游步道布置曲折,滨水率合理,营造多角度视线,可感悟一步一景。

经开区纬十浦:与浪共舞,筑秀丽滨水公园

纬十浦

悠悠碧水倒映着沿岸的全区,美丽河湖串联起百姓的生产生活……顺利完工的纬十浦绿化景观工程为浙南产业集聚区打造“三生”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提供了新的可能。

纬十浦-金海湖建设工程长约5公里,总投资约为1.02亿元,是集聚区首个采取EPC模式建设的工程建设项目。项目以滨海人乘风破浪、与浪共舞精神的传承为核心价值,强调文化展示,注重生态提升,最终实现“一带多环三片五区”的环带片点式的空间布局。

项目是连接周边各个主题板块的生态枢纽,与南部金海湖公园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成为集休闲游乐、体育运动、养生憩息等于一体的秀丽滨水公园。

鹿城区会昌河:水城相依,文脉相续

会昌河

河水上公园、南塘风貌区、白鹿洲公园游人如织,榕亭文化、湿地文化、庙祠文化、龙舟文化流光溢彩……走进鹿城区会昌河,水城相依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会昌河总长5.2公里,是温州市区水面最宽的内河,沿整个水面曲折迂回,形成“城含水、水包城”的特色。作为鹿城区重点河道之一,且作为4A级景区的一部分,鹿城区对河道每隔2个月进行一次水质监测,截至目前,水质类别基本为Ⅲ~Ⅳ类水,且河道水质透明度较高,游客游船其上,美不胜收。

通过美丽河湖创建,未来的会昌河沿岸将呈现“水清可渔、岸河可憩、街繁可商、景美可赏”的山水城市风貌,其中会昌河水上公园将成为滨河开放型游憩绿地与水上游赏项目相结合的滨水公园。

瓯海区牛山新河:山河蝶变,绘城市新景

牛山新河

牛山新河所在的牛山片区一度是温州的脏乱差之地,因为毗邻梧田工业区和高翔工业区,区域水生态环境遭受挤占和破坏。

“五水共治”等工作开展以来,瓯海区以“拆、清、截、治、修、管”六大举措为重点,大力推进牛山片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带动沿河片区环境整治建设工程的开展,形成“山环水绕、城水相依”的城市景观环境,切实改善牛山片区百姓居住环境,真正实现区域生态环境的“凤凰涅槃”。

如今走进牛山新河,沿岸香樟、红枫、海棠、桂花等景观林木郁郁葱葱,休闲亭、临水廊道等景观设施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古门台、寺庙等老建筑得到了保留,生态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瑞安市曹村港:从涝区到粮区到景区的变身记

曹村港新老河

天蓝水清,几只白鹭从空中掠过,金黄色的稻穗随风摇曳,满是秋收的芬芳……走进瑞安市曹村镇,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昔日的涝区已变身景区。

曹村港(曹村片)位于瑞安市曹村镇,干流长10.2公里,流域面积36平方米。为提升防洪能力,2016年曹村镇开展曹村港基础整治工程,通过河道加宽、疏浚、清障等措施,提升平原水体流动能力,改善水体自净能力,实现把水“连起来、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亲起来”的目标。

去年还开展了天井垟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其包括曹村港和轮船河两条主干流,在100余亩莲池中建成九曲桥、凉亭、栈道等,打造集农事体验、乡村民宿、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天井垟成为瑞安的“世外桃源”。

泰顺县里光溪:治水为美,水光山色尽显畲族风情

里光溪

司前畲族镇位于县境北部,镶嵌在连绵的群山之间,是国家级生态镇。里光溪作为司前畲族镇的母亲河,由西向东流,最终汇集至珊溪水库。河长17.9公里,流域面积154.08平方公里。

近年来,泰顺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生态、旅游特色”的原则,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先后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河道生态修复、堤防加固、河道清淤疏浚等水利工程项目。

经治理,河道行洪能力显著提升,河道水质长期处于Ⅲ类以上。沿线布置有滨水公园、慢行游步道、休闲亭等休闲娱乐设施,形成司前镇河滨生态景观带,与河道整体景观相得益彰。沿岸建筑物具有畲族民居风格气息和传统特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温州生态园直排场河:呵护城市绿肺,勾勒浙南水乡

直排场河

约13平方公里的三垟湿地,有城市“绿肾”之称。温州生态园直排场河属于温瑞塘河水系三垟片河道,位于三垟湿地境内,贯穿三垟湿地公园,河道总长5公里。

水是三垟湿地的基础,直排场河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湿地河湖水环境,重点构建三垟湿地内部水环境,营造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等以中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主题,突出湿地河流生态水景观的水质净化和生态恢复,创造湿地美丽诗画河湖。

接下来,直排场河整治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减少农业污染、重塑生态系统、开展生态修复、实施水质提升,进一步改善直排场河水质情况,力争在2020年底水质指标达到Ⅲ类水标准。

文成县飞云江:云江秀水,再造十里画廊

飞云江

文成县飞云江珊溪至巨屿段,以珊溪水库大坝下游为起点,到巨屿大桥上游,全长5.2公里,创建目标为打造“云江秀水、十里画廊”生态美景。在全段被划入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的情况下,文成采用各种生态手段,既注重水源保护又营造景观效果。

比如,利用珊溪水库源头活水,通过翻板闸门坝拦蓄水形成约两公里长的人工湖面,营造河道平面形态自然弯曲。比如合理设置临水游步道、休闲亭、碑墙等景观文化小品,与河道整体景观相得益彰。打造沿河慢行道两岸全长2.7公里,上下通达性、生态性和协调性较好,布置有亲水平台及文化广场两处、亲水台阶多处,水域生动自然,并形成珊溪印象、音乐喷泉、穹口湿地等特色节点。

永嘉县大楠溪:美丽河湖书画卷,千年舴艋竞争流

楠溪江

楠溪江,水长而美,悠悠三百里纵贯南北,更被誉为“流诗的江”,是国内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

大楠溪(小周垟村—前溪村)段位于楠溪江上游岩坦镇,属于自然生态河道,两岸植被茂密,岸坡稳固,行洪通畅,沿线已整治的村庄防洪标准达到规划要求的10年一遇,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及以上。

岩坦镇如今正在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依托楠溪江美丽河湖、古村落,由上游乘坐舴艋舟缓缓而下,沿线修复古老的埠头和渔业文化,并在合适位置配置观景平台和舴艋舟博物馆,永嘉的舴艋舟得以再度“复活”。

本文图片由温州市河道管理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