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2003/2018-07414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文 号: 温政办〔2018〕83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8-07
索引号: 001002003/2018-07414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文 号: 温政办〔2018〕83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8-07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 08- 08 07: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我市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

一、总体要求

依托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依法推进公共信用信息与其他信用信息全面共享共用,通过完善守信激励工作机制、丰富守信激励措施、拓展守信激励领域、创新各类“信易+”惠民产品,使守信主体在各类服务中获得更多优惠便利,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二、试点范围

根据国家、省工作要求,结合各地申报情况,分批确定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单位,分别在行政审批、金融信贷、创新创业、交通出行、旅游服务、图书借阅等领域实施各类守信激励措施,让守信主体更易获得便利。鼓励未纳入试点的其他单位参照本方案自行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三、试点内容

(一)“信易贷”。通过与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数据共享渠道,在贷前通过公共信用信息与人行征信信息双查询机制,对贷款对象进行综合信用评价,按照信用状况对守信主体实施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提高信贷额度、减免抵押担保、精简审批程序等激励措施,全面提升守信主体信用贷款的可获得性、便利性和时效性,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

(二)“信易租”。结合政府公共信用信息与园区管理要求,对入园创业企业进行综合信用评价,为守信主体提供场地租金(押金)减免、租赁期限延长、人才公寓优先申请、扶持资金和配套金融产品支持等各类优惠便利服务,支持守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发展,实现“信用越好,租赁越容易”。

(三)“信易行”。结合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明确“信易行”的实施对象,在提供公共交通、网络打车、共享单车等出行服务时,让守信主体享受更优惠的出行服务价格、享受更低的押金或免押金、优先享受最新的出行服务、优先参与出行的优惠活动,实现“信用越好,出行越容易”。

(四)“信易游”。结合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明确“信易游”的实施对象,在提供购票、餐饮、住宿、导游、购物、娱乐等分类分级旅游服务时,让信用好的游客享受景区门票减免、餐饮住宿服务优惠等激励措施,实现“信用越好,旅游越容易”。

(五)“信易批”。依托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将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嵌入审批流程,让信用好的办事对象享受“容缺受理”,享受绿色通道和全程代办,优先享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

(六)其他“信易+”系列。结合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对守信主体在图书借阅领域提供图书借阅免押金、借阅数量更多、期限更长等服务,在医疗卫生领域提供先诊疗后付费等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及各县(市、区)信用办负责具体指导,市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全力支持,共同推进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试点单位要根据试点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定专人负责,合理安排工作进度,有序推进试点任务。对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沟通解决,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三)鼓励探索创新。各试点单位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创新守信激励的具体举措,让更好、更多的守信激励产品和服务能够惠及广大的守信主体。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积极宣传试点工作成效,提升社会知晓率和认可度,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引导市场主体和公众关注、参与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共同推进温州信用建设工作。

附件:温州市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单位名单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温州市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单位名单

一、“信易贷”试点单位

温州银行、鹿城农商行、瓯海农商行、瑞安农商行、永嘉农商行、平阳农商行、泰顺农商行、苍南建信村镇银行

二、“信易租”试点单位

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龙湾文昌创客小镇、乐清市创富港湾小镇、平阳县科技企业孵化园

三、“信易行”试点单位

市交运集团、市铁投集团

四、“信易批”试点单位

市审管办

五、“信易游”试点单位

洞头区风景与旅游发展委员会

六、“信易阅”试点单位

市图书馆

' style='font-size:10.5pt;margin-left: 30px;'>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