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与上海安亭签约共建飞地创新港
发布日期: 2018- 09- 11 08: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瑞安将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建设“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双方近日已就合作的相关事项举行了签约仪式。

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是指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建设企业研发中心、研究院的研发集中地。通过建设飞地创新港,瑞安本土企业的研发机构可以在飞地创新港择优入驻,接受当地属地管理,研发成果转移或直接服务于瑞安本土企业。同时,搭建高端人才信息平台,实现瑞安和安亭专家人才资源信息共享,如采取柔性引才、双休日工程师等多种合作方式,引导两地高端和急需紧缺科技人才多渠道异地交流合作。

安亭镇是以汽车工业和汽车生产配套工业为主的现代化综合性工业城,也是上海西部的中心城镇。在汽车工业方面,安亭镇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是3541亿元,占全上海的10.4%,高新技术企业152家,研发企业45家。安亭对于汽车板块的未来规划和定位,是向着集聚大量汽车研发中心、向着集聚汽车或现代智能交通等领域的优质企业靠近。

而瑞安是“中国汽摩配之都”。目前,瑞安汽摩配产业集聚区内现有汽摩配生产企业1602家,产品品种达到300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68亿元;其中规上企业277家,实现产值301亿元。

“通过飞地创新港的合作,可便于瑞安的汽摩配行业企业链接安亭镇的产业发展思路、技术和资源等。并与上海高校、科研院所、当地名企建立交流支撑平台和技术支持服务,把招才引智的‘管道’直接延伸到科技创新源地,破解瑞安企业招才引智的难题。由此带动瑞安的汽摩配行业创新发展。”瑞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根据合作协议,飞地创新港委托安亭当地运营机构运营。飞地创新港内企业研发机构由各自企业主体自主租赁经营,或合作租赁经营港内共享研发设备和检测设备等公共研发区域。双方搭建平台,港内企业研发机构商定合作模式。按照引进企业的实际需求,安亭镇将在安亭汽车城相对集中区域,分批安排飞地创新港的租赁场地。其中第一批租赁建设面积初定3000-5000平方米。

两地将共同协商出台扶持政策,探索实施企业研发机构“本地投资、飞地研发”模式,即企业研发机构注册在上海,由注册在瑞安的母公司投资建设,享受瑞安、上海两地企业人才待遇、租金补助、研发加计扣除、项目补助等扶持奖励政策,同一事项不重复享受政策,按最优惠政策执行。(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