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湾出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计划
发布日期: 2018- 09- 13 0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蜜 黄日聪 字体:[ ]

龙湾区近日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作为构建美丽乡村的主攻方向,从细微处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据悉,该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围绕“绿、废、水、厕、房”五方面展开,目标是培育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乡村振兴精品村3个,建设A级景区村庄7个,建设美丽庭院300户。其中,“绿”是通过绿色生态村庄建设,建成3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同时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村庄森林生态系统。“废”是在推进村庄生活垃圾治理基础上普及垃圾分类处理,每年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5个,到2020年,90%以上建制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水”指在加大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上,加强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的污水治理,并通过完善河长制、实施河湖库塘清淤工程,巩固提升劣V类水剿灭成果。“厕”指在开展村庄厕所粪污治理上,推进“厕所革命”,积极建设生态公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房”包括农房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两个层面,在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的同时,完成农村危房治理改造1703户,实现全区农村房屋信息化管理;统筹推进村落系统保护和整体利用,加快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抢救性保护。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按照计划,到2020年,龙湾区将力争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