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推介投资环境和惠台政策
发布日期: 2018- 09- 14 0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13日,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启动。我市向500余名两岸同胞推介投资环境和惠台政策,热情邀请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来温考察交流、投资兴业,携手续写合作共赢发展新篇章。

三大平台六个重点合作领域

来温投资“天时地利人和”

台商来温州,哪里可以投资兴业?市政府透露,近年来,我市构建了以三大产业平台为龙头、12个省级产业园区为重心、一批特色小镇和小微园为支撑的“3+12+N”产业平台体系。

除了广阔的平台空间外,温州和台湾合作还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昨天,我市推出六个重点合作领域,向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伸出“橄榄枝”:

在数字经济领域,我市正在推进电气、服装、鞋业、汽摩配、泵阀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智能化改造,预计三年内要新增“上云”企业5万家,带来大量的工业软件应用需求;

在开放经济领域,我市出台《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等“1+1+3”文件,正在加快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集散中心、积极争取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在金融服务领域,我市是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金融综合改革2.0版;

在科技创新领域,我市于今年2月成功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围绕“一区五园”发展格局,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加快推进浙南、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教园区以及乐清、瑞安等创新平台建设;

在生命健康领域,我市具有优良的医疗资源和生态资源,也是国家社会力量办医、民政综合改革、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正在全力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西部医疗康养产业服务带;

在农业旅游领域,我市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加快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同时,加快发展全域旅游,致力打造“中国著名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温州地处长三角和海西区交汇处,这一区位优势带来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温州与台湾的合作范围很广,发展互补性也很强。”在座的一名企业家说道。

103项政策含金量十足

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可享红利

日前,我市率全省之先进行产业政策整合清理,制定出台了工业经济、现代服务业、农业农村和开放型经济等4个综合型产业政策。4个文件103项条款,对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都是适用的。此外,今年初,国台办等部委出台惠台政策31条,温州率先研究予以落实,为台湾同胞在温州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我市对台合作的满满诚意,从以下一组政策中便可窥见一斑:

在重点项目方面,“三大产业领域”实际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亿元(实到台资超过1000万美元),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增产业项目(不含产业园区类),从正式投产年度起5年内对其给予财政奖励;在台资研发机构方面,鼓励和支持台湾高校院所、跨国公司及其人才团队在温布点或合作设立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根据研发经费支出给予20%的奖励;

在智能制造服务方面,对服务于制造业企业的工业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按照项目投资额给予20%的补助;对新研发并成功交付本地企业使用的首版次软件产品,按照采购金额给予10%的补助;

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实施“海外精英引进计划”,对高层次海外人才给予不同额度的个人奖励,并提供创业券、人才贷、购房补贴、子女就学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同时,为确保惠企政策“刚性兑现”,我市对每个产业政策编制申报指南,并在全省首创自主研发了惠企政策“直通车”APP,实现产业政策奖励兑现上网申报办理,实行政策网上公布、符合条件主动推送、企业网上直接申报、部门网上核查办理。 (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