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厨具和酒店用品业打造产业联盟
发布日期: 2018- 09- 14 0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温州厨具、酒店用品行业曾一度是浙南闽北商用、家用采购的集散地。9月12日,该行业的150多家企业共聚举办行业发展论坛暨行业同仁联谊会,谋划整合行业资源,打造产业联盟抱团发展,推进这个已渐渐有些没落的行业转型升级获得新生。

这是这个行业首次举办行业企业盛会。据活动主办方之一、温州市商业零售业商会会长王康福介绍,温州厨具、酒店用品行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涵盖一万多个品种,客户群体囊括宾馆酒店、餐饮娱乐、食堂餐厅、食品加工、物业保洁、居家生活等领域,经营模式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经销代理、工程设计、售后服务为一体。鼎盛时,曾形成人民路酒店设备一条街,飞霞北路厨用电器、纺织百货批发市场等,为浙南闽北商业服务企业和家庭采购的主要集散地。

“但受电商兴起及服务业业态变化等因素影响,温州的厨具、酒店用品行业逐渐失去了活力。”王康福说,部分企业关门,部分业者外出发展,如今,包括本地企业在内,大约有300余家温商企业从事该行业。本地多数行业企业目前仍为低、小、散的经营状态。

温州的城镇化正在加速,市民消费方式和内容也不断有新的变化,这都将给这个行业带来巨大商机。有鉴于此,代表行业的150多家企业在温州市商业零售业商会的牵头组织下共聚。他们在谋划行业资源整合,打造融合制造、流通、采购等环节的产业联盟的同时,还着手筹备温州市厨具、酒店用品商会,以便能更好地抱团发展。(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