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兰小草”获中华慈善楷模奖
发布日期: 2018- 09- 14 10: 4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9月13日下午,民政部等主办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感动中国2017年度十大人物”的“兰小草”王珏再添殊荣——获“中华慈善楷模”,我市的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捐赠企业获“中华慈善奖”。王珏儿子王子震领奖后说,有幸、敬畏、感恩。

  “兰小草”王珏生前系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卫生室医生。2002年11月17日,他隐名到温州晚报捐款2万元,并留信表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款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群众……

  从此以后,一年一次以爱为名的“约会”就从未中断过。每年的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如约践行承诺,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这一送就是15年。“兰小草”践行诺言15年,但从来都是只见“善”不见人。

  温州晚报从2002年起每年都对“兰小草”追踪报道,引起了温州市民和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追寻。直到去年10月20日,“兰小草”因病去世,“兰小草”的家人才向追踪报道“兰小草”多年的记者揭开了“兰小草”的真实身份和“最后的公益心愿”。

  “兰小草”王珏生前曾被评为“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大浙网十大年度人物”等。去世后,他被追授为“最美温州人”“温州道德模范特别奖”“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浙江骄傲十大年度人物”全国“最美医生”“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等。

  “中华慈善奖”是我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主要表彰在我国慈善活动特别是扶贫济困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名单131个。其中,表彰慈善楷模28名、慈善项目49个、捐赠企业37个、捐赠个人17名。

  记者:袁寿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