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出新招从源头治理青山白化
发布日期: 2018- 09- 14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最近几天,苍南县民政局综合执法大队正紧锣密鼓地对南宋镇进行私坟普查。作为苍南殡葬执法APP“孝管家”互联网私坟登记试点,今年10月份,南宋镇每一座私坟都将被赋予一个专属二维码,执法人员只要扫一扫,就可以完整了解私坟基本信息和整改落实情况。今后,网上私坟登记还将在苍南19个乡镇全面铺开,当地所有私坟都将被“网罗”到该APP上。

前不久,由苍南县民政局创新研发的APP“孝管家”正式上线运行,其具备的私坟登记、骨灰跟踪、殡葬执法等功能,一改过去执法队员只能满山盲目巡查的现状。如今,通过APP可以实现殡葬流程全跟踪,上线以来私坟整改率达100%。

引入社会力量 全程跟踪办丧过程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苍南县民政局,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付广由为记者演示“孝管家”APP的使用。APP界面上分为私坟登记、骨灰跟踪、殡葬执法、禁新整改、坟墓查询等多个栏目。目前,APP整体功能正在逐步完善中,现在运用最为成熟的是“骨灰跟踪”一项。

在“骨灰跟踪”一栏,苍南当地近期的逝者都会被登记在其中。点开其中一名逝者信息,会跳出一个“表格”,上有该逝者的姓名、出殡时间、街道村居、出殡路线、户籍所在地、酒席桌数、治丧花圈数量、坟墓性质等内容,一目了然。

每位逝者的信息中,还分别列有一位骨灰跟踪人员的姓名及电话。付广由说,这些骨灰跟踪人员为苍南县民政局引入的社会力量,通过“孝管家”APP系统,他们将对每一位逝者的办丧全过程进行跟踪拍摄并且上传至APP。“APP内有GPS定位系统,对跟踪人员及其拍摄的照片即时定位,做不了假。”付广由说。

不久前,苍南县金乡镇吴某的父亲去世。吴某在办理丧事时,工作人员使用“孝管家”APP跟踪拍摄,将骨灰安置墓穴信息与“孝管家”的数据进行比对时,发现该墓穴属于扩建私坟。最终,吴某自愿拆除了新建私坟,恢复山体原貌,并将父亲的骨灰安置于当地一处公益性墓地。

定制专属二维码 杜绝私坟新建扩建翻新

记者了解到,目前苍南各乡镇仍存部分新建、扩建、翻新私坟现象。而殡葬执法APP“孝管家”的使用,将实现殡葬信息全掌握。

不久后,苍南每一座私坟都将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逝者火化前,需到乡镇登记,将丧葬信息录入APP平台。根据二维码信息,乡镇骨灰跟踪工作人员可以确认骨灰最终流向墓穴是否符合要求,从而有效禁止非法新建、扩建坟墓的行为。“之前编号来登记,编号很容易被复制,二维码独一无二,确保没有造假的情况。”付广由说。

此外,“孝管家”APP中,还植入苍南县级督查通报模块,主要对日常禁新巡查中发现的新建、翻新、扩建私坟,以及坟墓面积、穴数、GPS定位、墓主信息进行录入,并自动生成禁新督查通报“二维码”。坟墓所辖乡镇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登录APP扫码即可获得坟墓所有信息,当天即可通知整改落实,即改即查,大幅提升了殡葬移风易俗和青山白化治理的效率。

苍南县民政局副局长吴家悻介绍,由于历史的原因,苍南私坟众多,甚至已经影响到当地的乡村建设、旅游发展。

他表示,待私坟全部统计完成,还将在全面普查基础上制订私坟存量生态化解决方案,逐步实现还绿于青山。(记者 黄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