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市监局:“一事一窗一次”办理月内将在全市推广实施
发布日期: 2018- 09- 15 08: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9月14日,记者从市市监局了解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在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以来,截至8月底,办理各项业务共计4736件,1375家企业(个体)通过告知承诺改革方式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及相关经营许可。

“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开展的同时,市市监局与相关部门在推进办理方式上下了大功夫:在市本级推行涉企证照“无差别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一事一窗一次”办理。截至目前,累计办件量达7000多件,审批提速达50%左右。

今年上半年,温州在全省率先出台《温州市“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随即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对98项行政许可等事项进行改革。“试点区域的办事时限平均从改革前的12个工作日压缩为改革后的2个工作日,平均节省10个工作日以上,进一步实现了‘减材料、减事项、减时间’。”市市监局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各地普遍将“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纳入中心工作。企业开办过程从原先“到5个单位跑6次计12个工作日”缩短为跑“一个窗口,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

除了压缩企业开办过程,我市涉企证照的办理已发生很大的变化。记者从市审管办了解到,今年6月份,市审管办协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涉企证照“无差别受理、集成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并在市本级推行涉企证照“无差别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一事一窗一次”办理。

截至目前,温州市民中心商事综合专区,共设置14个窗口(其中,无差别受理窗口10个,咨询窗口2个,统一发证窗口2个),窗口数量减少近40%;13个部门25名正式人员(占比80.6%)113项事项实现100%进驻;20件跨部门“一件事”、19项证照联办事项及331项涉企证照事项全部纳入专区,实行“无差别受理、集成服务、一窗通办”,累计办件量达7000多件,审批提速达50%左右。

市市监局工作人员说,9月底前,“一事一窗一次”办理将在全市推广实施。(记者 夏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