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道德馆开馆 陈伟俊宣布开馆
发布日期: 2018- 09- 20 10: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今天(9月20日)是第16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温州道德馆昨在市区杨府山公园正式开馆。

市委书记陈伟俊宣布开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致辞。市领导王军、王祖焕、郑朝阳、黄寿龙,以及30位“最美温州人”和社会各界近200名代表等参加开馆仪式。

仪式上,今年7月、8月“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被表彰,他们每人获得了一块由我市知名书法家书写赠送的“家风牌匾”,内容是对他们各自事迹的凝练。此外,“温州民商银行·致敬文明”公益基金正式成立。今后,基金将对部分“最美温州人”给予奖励,让“最美温州人”的善举得到发扬。

2014年1月,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定建设温州道德馆。历经选址规划、预展布置、设计施工、装修布展等多个阶段,昨日,温州道德馆终于落成投用。据介绍,新建的温州道德馆建筑面积为1694.13平方米,是一座集“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教育体验、道德活动集成”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是我市“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阵地。

温州道德馆共有四个区域、展品百余件,是我市首家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展馆,场馆共分为主展厅、道德讲堂、道德养成厅、临展厅等四个区域,系统展示了温州道德现象的孕育土壤、传承载体和典型事迹,还设置了养成教育、道德体验、道德讲坛等功能。除实物藏品可参观外,市民可在展厅了解各行各业最美温州人的事迹、家风家训故事,欣赏微电影、专题片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以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提升温州城市美誉度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选树活动。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类各级道德典型1600多人,37人入选“中国好人”,146人登上“浙江好人榜”,395人被评为“温州好人”,形成了“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的良好氛围,温州也被誉为“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我们将努力让温州道德馆成为温州的道德窗口,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能在这里领略瓯越文化的丰厚底蕴、感受温州这座城市的道德魅力。”胡剑谨说。开馆仪式后,各界代表纷纷走进场馆参观,通过一件件展品,第一时间“尝鲜”感受温州的道德魅力。(记者 庄越 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