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雁荡山“借”地扮靓景区
发布日期: 2018- 09- 21 07: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梦蝶 昭普 叶金涛 字体:[ ]

连日来,乐清市雁荡镇响岭头村村民李小旺和乡亲们一直驻扎在灵峰景区入口,忙着栽花、铺栈道。“这都是附近村民自己的地,大家格外上心,这一片花田正好能赶上国庆节盛开。”不改变土地权属,雁荡山管委会向村民“借地”,统一规划改造四大景区入口,正成为雁荡山景区全域旅游提升与乡村振兴的一种新模式。

由于涉及征拆等各方面因素,多年来雁荡山景区入口管理一直面临压力。今年6月,雁荡山四大景区入口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2亿元,涵盖灵峰、灵岩、大龙湫、净名谷入口的道路景观、建筑整治、园林绿化、场地铺装、建筑小品及市政配套设施等,通过因地制宜打造节点景观,让景区入口“大换脸”。该项目启动后,土地限制问题首当其冲。

为解决难题,雁荡山管委会向村民提出了“借地”造景的大胆想法。不改变土地的性质、用途、高低、地界,双方根据合约,签订10年土地租期协议。村民每亩地平均每年租金(含借地递增)可达2250元,第一年还能得到一笔每亩3000元的青苗补偿。

“刚开始很多村民有顾虑,我们就一家家做工作。”据雁荡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起管委会与景区所在村的村两委一起走村串户,了解村民诉求,订立签约方案,共借得土地60余亩。

“现在大家每天都要来看看工程的进展,盼着花海早点建好。”响岭头村村干部李国勇说,灵峰景区入口景观建设项目共借地35亩,涉及75户村民,一个月不到就完成了70%的签约量。今年7月2日该项目正式开工,聘用当地村民施工建设,更加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争相扮靓自家的大门口。84岁的朝阳洞村民李以奎算了一笔账,签约借地之后,凭借自己的一亩二分田,十年内将有三万多元收入。

由村民将闲置土地借给景区,统一规划设计,不仅改变景区入口脏乱差环境,提升了景区整体形象,更让这些土地伴着景区“升值”,一些村民做起了民宿老板。

灵峰、灵岩景区入口主要是通过因地制宜打造景观小品,规划完善入口绿化、栈道、汀步、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品质;大龙湫、净名谷景区入口则以乡村民宿群为核心,引导村民投资发展民宿业,盘活乡村沉睡资源。其中,净名谷民宿群现已全面开放。而位于大龙湫景区的东园民宿群,总投资达650万元,对11幢房屋进行提升改造,规划建成白墙黛瓦、茶香野趣的乡村民宿,预计12月初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