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版“30条攻略”出炉
发布日期: 2018- 09- 06 07: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进一步推动温州工业发展走上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之路,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数字经济的竞争力,我市在历年工业经济有关政策的基础上进行整合优化,于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涵盖七大方面、共计30条,涉及发改、经信、财政、科技、质监、金融、市监等多个部门,全市上下凝成合力,共同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低端锁定如何突破?

破解之策:创新驱动激发活力

构建工业经济新优势靠什么?该《意见》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唯有创新,才有未来。

一直以来,我市传统产业面临低成本、低产出、低增长之困,缺乏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转型升级步履缓慢。为破解这一困境,温州制订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若干政策,提出将在各类机构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争创高等级公共创新载体、加大公共创新载体梯队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财政支持。

其中,企业研发的设备认定为国内、省内、市内首台(套)产品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5万元奖励;新认定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1000万元、300万元奖励;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300万元、30万元奖励;新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双创示范基地,分别给予500万元、2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奖励,认定为国家级的加倍奖励;新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分别按照国家级800万元、国家地方联合500万元、省级3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该《意见》在提升品牌质量、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定。可以说,只要企业在创新上有足够投入,政府就提供相对应的“大礼包”。

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正康实业是温州第22家上市公司。(资料照片)

新旧动能如何转换?

破解之策:盘活存量做大增量

动能转换不仅要做减法,盘活现有的传统产业,更要做加法,即大力扶持高新产业。在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中,一个鲜明的导向就是通过抓大项目、抓有效投资、抓优质服务,千方百计做大新兴产业,让整个经济结构实现质的飞跃。

该《意见》提出,将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型产业项目,大力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机器换人;以推广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作为构建未来温州产业结构、培育产业新动能的重点方向。

这些扶持政策不仅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更有真金白银的补贴与奖励。尤其是,重点支持制造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支撑产业的改造提升和迭代创新;对列入国家级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省认定的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新列入省上云标杆企业等,均明确会给予奖励。

在“机器换人”方面,对开展以能源高效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循环化为重点的绿色改造项目,对小微企业园内生产经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被列入省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示范名单的,分别给予奖励,列入国家级的更将加倍奖励。

在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未来我市将重点引进和布局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清洁能源、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海洋新兴产业、激光和光电等产业,并给予相应奖励。

做大做强如何实现?

破解之策:借力资本整合资源

企业是工业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是工业经济转型之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做大做强的路上,温企从未像现在这般,如此迫切地去拥抱资本市场。

温州制造业拥有多张国家级“金名片”,皮鞋、服装、电气等五大传统产业更是闻名遐迩。然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温商进军资本市场的热情不足,上市数量仍然偏少,这与经济强市的地位不相称。

步入经济新常态,温企的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上市不仅是多元融资的需要,更能倒逼企业实现规范发展,走得更加稳健、更加长远。

顺势而为。此次出台的《意见》将加速企业上市,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来抓。在建立政府与企业上市风险共担的机制上,对上市企业在温投资、实施股份制改造等方面给予优厚的扶持政策,切实解决企业上市的后顾之忧。

如对当年新上市的制造业企业给予人才购房补贴名额、人才义务教育阶段子女统筹安排名额;外地上市公司注册地和纳税地均迁入温州,且符合产业导向的,视同市内新上市公司享受同等待遇,并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成功上市的企业,首发融资50%以上投资温州的,按照首发融资金额的千分之五予以奖励等。

核心竞争力如何形成?

破解之策:平台支撑谋大招强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平台的支撑。该《意见》提出,将大力引导创新载体、创新型项目和创新型人才向重点平台集聚,构建全新的产业生态圈,形成核心竞争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在支持创新载体向重点平台集聚方面,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重点支持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温州市大学科技园、生命健康小镇等平台(简称“五大平台”)争创省级及以上各类创新载体。该资金以结果导向为原则,采用竞争性方式分配至“五大平台”,并实行专项评估考核。

在支持创新型项目向重点平台集聚方面,由“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及境内外上市企业直接投资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以及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机构入驻“五大平台”的,均给予“一事一议”综合扶持政策。

在支持创新型人才向重点平台集聚方面,温州将坚持“人才+项目”“人才+技术”发展模式,对于由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领衔的项目入驻“五大平台”,将给予3年、按实际租金全额的补贴;符合政策要求的优秀人才落户“五大平台”,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重大人才工程,同等条件下市级重大人才工程优先给予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可在全市范围统筹安排入学。(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