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发布日期: 2018- 09- 07 10: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营造浓厚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氛围,动员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发挥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主力军的作用,9月5日,温州市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正式启动。这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中国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中国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市委网信办四部门联合主办。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金融活动已经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金融服务和百姓的生活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享受到日益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同时,金融消费者利益受损的情况多有发生,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显得尤为重要。

各监管层对金融知识普及的重视由来已久。2013年以来,人民银行总行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原银监会每年9月份组织全国银行业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原保监会将每年7月8日确定为“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多角度、多维度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与宣传。今年8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网信办联合举办“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活动首次由三家单位联合主办,旨在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合力,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引导广大网民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

据悉,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使得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首先要紧扣活动主题,重点围绕老年人、农民和广大网民,围绕“学知识”和“防风险”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其次要紧抓活动重点,将组织开展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百场金融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阵地宣传活动。最后,创新活动形式,加强移动端金融知识普及,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长效化金融知识普及,最终达到金融常识基本掌握、金融权益基本了解、金融责任基本知晓、金融风险基本认知、非法金融基本识别这“五个基本”的目标。

活动月期间,主办方将联合温州日报开设“金融知识微课堂”全媒体专栏,向公众传播金融知识,同时展播31部温州金融机构录制的反洗钱微视频。另外,还将举办2018温州金融联合服务广场节、金融知识 “三进”(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活动、“温州金融‘一把手’集体代言”、反洗钱微视频、“争做金融好网民 金融知识瓶朋友圈大漂流”、“千屏共振”宣传金融知识等特色活动。(记者 尤成勇 通讯员 王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