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建设七大治水工程
发布日期: 2019- 01- 10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金珍杰 字体:[ ]

记者近日在鳌江干流综合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一标段1号隧洞的出洞口看到,几台挖掘机正隆隆作响,来回交替作业,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感潮河段和薄弱的防洪能力,地处鳌江流域的平阳县水头镇,一直是台风洪涝的“重灾区”。为彻底解决水头镇逢涝必满的困境,平阳县启动总投资16.6亿元的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该工程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改善水环境,工程建成后,将提高鳌江中下游流域的防洪减灾能力。

作为我市水利工程标化工地的“加强版”,该工程打造了集地理信息系统、无线传感网络、移动互联网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工地”。除水头段防洪工程外,该县水患治理的系统工程,还包括南湖分洪工程、显桥水闸、带溪右岸堤防闭合工程。这4个大型水利工程将在水头镇外围形成一个闭合的防洪系统,防御北港山区上游河道下排的洪水。

防洪水还要排涝水。为此,该县计划在水头段防洪工程的基础上,建设林坑山截洪沟工程,解决林坑山山洪问题,增强水头北片的排涝能力;实施城区内河道疏浚整治工程,对凤卧溪鳌江老河道进行疏浚拓宽,对石头宫河、寺前溪等河道进行拓宽打通,实现镇区河道水系互联互通,增强内河排水能力;实施二中北路、泾川大道雨水排涝工程和主城区南北走向老旧沟渠、管道清淤修复工程,解决主城区内涝问题。

“水患长期影响水头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关系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七大工程建设完成后,有望为水头“通经活络”,从而有效解决水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