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续写温州创新史 再创温州新辉煌
发布日期: 2019- 01- 10 09: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写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之际

瓯江平

历史总是透过一个个重要年份,为其标注下鲜明的印记。

驻足时序更替的交汇点回望,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温州向世人郑重宣告:重塑全国民营经济新标杆,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

站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节点上,温州发出最强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定力、接续奋斗,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温州为新时代的奋斗征程标注主旋律、确立主基调!

今天,市委召开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再出发,温州向着新辉煌奔跑!

(一)续写好温州这部创新史,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深的致敬

这是一个神奇动人的故事!

2018年12月26日,一场以“潮起瓯江”为主题的图片展,吸引一批特殊参观者的目光。478张反映温州40年发展历程的图片,铺展一幅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来自罗马尼亚加勒斯特大学汉语专业的交流生Madalina如是赞叹温州40年巨变。

“神奇”,是“老外”眼中的温州40年。而历史又将怎样定义温州这风云激荡的40年?

40年前,温州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点燃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40年里,温州先行探路,创造了改革发展、创业创新、开放图强、富民强市的鲜活样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40年后,我们以或隽永或深刻的各种方式,品读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从一串又一串的“率先”中丈量“温州模式”的辉煌印记,亦从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解读背后的实践经验、理论成果和精神财富。

读懂温州创新史并从中汲取前行力量,市委常委会高屋建瓴、把关定向: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不移“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在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的历史新征程中见行动、显担当。

这是温州对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史的回顾致敬,更是对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宣示!

续写好温州这部创新史,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的厚望重托,是新时代对温州提出的重大命题。新使命站位高、要求高,新担当意蕴深、分量重。何以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这一年,温州找准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路径举措,主动对接融入全国全省战略布局,努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承担全国改革试点、承接全省中心工作中发展自己,让“温州模式”在新时代新发展中不断丰富新的内涵、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这一年,温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围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总目标,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为主抓手,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入、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全力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

如果说,40年来,温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源于在中国改革开放先行探索中贡献的经验,“温州模式”这一金字招牌的成色,源于在推广借鉴中彰显的不凡意义与价值,那么,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2018这特殊年份,温州,因改革开放而煜煜生辉。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向着改革开放的深处、广处和高处坚定前行,凭担当、凭作为,凭实绩、凭贡献,“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一定会把温州这面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

续写温州创新史,温州正起笔挥毫书写精彩,向我们走过的历史征程致敬,向阔步前进的时代征程致敬!

(二)奋斗新时代,最好的方式就是再创温州新辉煌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见证。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35年前,南存辉靠着老屋抵押贷款5万元,和朋友合办正泰前身、求精开关厂。他与正泰的成长,是温州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的鲜活案例。

2018年10月17日,章华妹等10位温州民营企业家,在市人民大会堂,见证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38年前,19岁的章华妹从市工商局领到了一张编号为10101的营业执照,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如同南存辉、章华妹一样,一批又一批的温州民营企业家,见证着改革开放历程,见证着温州民营经济40年的发展之路。

“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运所在。”市委书记陈伟俊精辟阐述。

诚如所言,叩问历史:40年来,温州靠什么走出一条独特发展路子?探寻未来:40年后,温州该怎样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答案十分清晰:民营经济发展,成就温州过去,关乎温州当下,决胜温州未来!

正是基于这种战略判断和选择,2018年的温州,郑重发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锁定“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这一目标,市委市政府画出路线图、明晰作战图!

一整套政策“组合拳”率先打出——“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出台实施,聚焦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人才支撑等,其目标指向就是,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全面推动民营企业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

一整套融合“大文章”释放动能——“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相继启动,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国家战略引领、政策支持叠加的机遇,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一整套关怀“大行动”传递温暖——近年来温州选派干部层级最高、最多的一次助企行动全面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设立,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民营企业家。

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用心创新,这一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民营企业,展现出坚定不移依靠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服务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的鲜明态度、坚强决心和有力行动。

这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好时代,是民营企业家大显身手的最好时代。

温州,正以敢闯的力量、以先行的担当,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新的荣光!

(三)用改革开放新成果铺就基石、再启新程,这是给未来最好的回答

这是一次温情绵长的回归。

2018年11月7日,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期间,25个总部回归项目集中签约。“孩子走得再远,根都在家乡的土地上。”温商代表、 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感慨,“温商回归,恰当其时,大有作为。”

和着温商回归的坚定步伐,2018年的温州,用改革开放新姿态一路奔跑。

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越来越强——

从深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十大举措”,从深化金融综合改革到主动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温州的改革金名片不断擦亮,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广。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质量越来越高——

数据无声却有力。伴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我市每万人人才资源数综合评价跃居全省第二;省级企业研究院新增数居全省第二;新引进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93个……下好平台、产业、项目“三招先手棋”,温州加快迈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聚焦能级品质提升,城乡面貌越来越美——

在城市,随着历史文化街区、三垟湿地公园等一批“两线三片”先期项目建成,温州城逐步展现历史、现代、生态、人文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在乡村,一幅幅令人欣喜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刷新颜值的温州城乡,有了越来越多的“网红”打卡地。

聚焦交通枢纽建设,区位优势越来越优——

从龙湾国际机场跻身千万级机场行列到绕城高速西南线建成投用,从杭温高铁加快建设到市域铁路S1线建成……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温州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聚焦国内一流目标,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创新开展“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温州发展环境,赢得越来越多的点赞声。

所有发展的故事,都矗立在时代与个体的交汇点。

我们无法用太多的笔墨去书写个体的故事,却已经用记忆定格那些灿烂绽放的笑颜、那些温暖你我的瞬间,并将之存储成一座城市的发展画册。翻阅这本2018温州画册,会发现,民生温暖正是其间最为厚重的底色。

我们更感有幸,每一个体都是这座城市开启新程的见证者、参与者与亲历者。遍布世界的温州人,宛若涓涓细流,向着大江大海汇聚成奔腾的力量,推动一座城市在时代潮流中奋力前行!

(四)改革发展的黄金时代不在背后,乃在面前;不在过去,乃在未来

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节点。

2018年余音犹在,2019年的征鼓已然擂响。

新的一年,我们迎来新的历史坐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肩上的担子愈发艰巨。

新的一年,我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铺展在眼前的,是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迎接我们的,不仅有不进则退的发展压力,更有大可作为的历史性机遇。

非常之时,驭势者赢。面对时不我待的历史机遇,素来勇立潮头的温州,必须抓住用好新机遇,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我们鉴往知来。改革开放40年,温州发展辉煌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靠双手拼出来的。新征程上,我们需要弘扬改革精神,既有静水流深的长远谋划,又有激流勇进的开拓进取。

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叩问前程。我们要以什么样的制度创新,续写温州创新史?要以什么样的优异成绩,巩固“铁三角”地位?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征程?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这是全市广大干部必须答好的三道命题。

我们必须拿出等不得、慢不得、松不得的紧迫感,拿出敢为人先的闯劲、一往无前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脚踏实地、担当实干,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前进,是发展之路上唯一的方向;奋斗,是改革征程中不变的姿态。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奔跑吧,温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