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发布2018年度十大科技事件
发布日期: 2019- 01- 16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1月15日,市科技局梳理公布了我市2018年度的十大科技事件。循着这一个个精彩亮点,2018年我市科技创新的成果跃然眼前。2018年作为我市科技创新的“攻坚提升年”,借助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的重大战略机遇,我市科技创新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引进、创新难点突破、创新生态营造、创新贡献产出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券使用额、技术交易总额等多项指标更是跃居全省前三,为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创新动能。

1.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月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2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意味着我市创新发展迎来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我市先后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及82条配套政策体系,明确自创区“一区五园”空间布局,确立以数字智造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和以眼视光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自创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11月30日,省委、省政府和科技部召开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代表温州作出郑重表态:“我们将以新理念抢抓新机遇,以新作为扛起新使命,以新业绩回报新期待,用足用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块金牌子,做实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命健康和智能装备创新中心,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

2.我市成功获批创建首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12月7日,科技部公布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名单,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榜上有名。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我市推进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多种功能有机融合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和“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体系建设的重点工程。

3.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揭牌

11月9日下午,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一起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揭牌,为推进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2018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与大院名校合作共建创新载体,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努力打造温州“研究院经济”新高地。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杭电温州研究院等7家研究院揭牌并投入运营;与北航深化校地合作,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等4家研究院正式签约。交通信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成立,复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浙大温州研究院正加快落地。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一批共建创新载体签约落地。

4.乐清市获批创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

12月27日,科技部正式公布了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乐清市成功入选。近年来,该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获得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市)、浙江省科技进步考核优秀单位。2018年,该市成为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浙江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单位,科技进步变化情况综合评价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4位。下一步,该市以建设首批创新型县(市)为契机,紧盯目标战略,落实实施方案,按照启动准备、组织实施、考核评估“三个阶段”,强化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加快转型发展、赶超发展,打造具有乐清特色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引领高地。

5.瑞安市成功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12月28日,经省政府同意,瑞安智能成套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政策,为温州加速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再添动力。这是我市继乐清智能电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之后第二个省级高新园区,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瑞安智能成套装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由江北-丁山和阁巷两个区块组成,总面积14.70平方公里,以智能成套装备、汽车高端部件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为主攻方向,按照“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聚集”的要求,努力建设成为我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

6.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获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获批科技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基础、临床和工程技术研究仪器共享开放平台、生物资源样本库、健康医疗数据库、药物和器械临床评价平台和动物实验平台,围绕主要眼病发病机制和诊疗、视觉功能和视光学、视觉遗传和发育、眼视光医用材料、药物和器械等展开全方位系统研究,实现基础、临床和转化研究的全链条式研究,在某些领域正在实现从国际“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

7.我市开启与上海嘉定全面战略科技合作

为推动温州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落实温州与嘉定区的战略合作框架,市科技局率先与上海嘉定实施高质量科技创新系列行动,共同主办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规划建设温州-嘉定科技创新(研发)园,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已揭牌投入运行,启用“双创券”跨区域通认通用平台,成立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8.科技特派员工作获省委、省政府表彰

11月15日,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15周年总结表彰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表彰了一批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文成县科技局、泰顺县科技局等5个集体获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占全省的1/6;派驻我市的省科技特派员汪自强等5人荣获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占全省的1/4。十五年来,我市累计下派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3038人次,先后12次、县(市、区)17次获得“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下派我市科技特派员获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为229人次。在广大科技特派员项目的带动下,全市累计实施各级科技开发项目2165项,项目总投入达3.04亿元;推广新技术2266项,引进新品种2792个;帮助建立各类农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利益共同体637个,带动增收农户数达3.2万户。

9.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6200家

2018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1家,是2017年新增数的2.2倍,累计高新技术企业达1350家,居全省第三;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02家,累计达到6216家;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30家,居全省第二,累计达111家;新增省级企业研发中心47家、累计达358家。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比重、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均居全省第一。

10.多项科技成果获国家和省级科技奖项

温医大李校堃团队“我国原创细胞生长因子类蛋白药物关键技术突破、理论创新及产业化”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李校堃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生长因子类基因工程药物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为我国加快开发具有自主国际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新药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温医大瞿佳获国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李校堃获国家光华工程科技奖,我市2018年还获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