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永嘉这个村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发布日期: 2019- 01- 02 09: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永布 字体:[ ]

永嘉刘山村“童子军”演马灯戏,吸引不少城里游客。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永嘉刘山村视频截图

前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辞别旧岁收获满满,迎接新年期待多多》,永嘉刘山村古老的马灯戏吸引了七里八乡的人们都来观看,庆祝新年。而就在前天,浙江卫视《新闻联播》也播出过这一迎新的活动。这个民俗活动的魅力在哪里,引得央视、卫视《新闻联播》连连关注呢?

“童子军”演马灯戏,热热闹闹迎新年。“楠溪江首届溪下马灯戏文化旅游节”在溪下乡热闹上演。吹起唢呐,敲响锣鼓,来自黄一村和刘山村的两支传统民俗马灯队在现场开始表演,热闹非凡。“童子军”身上套着彩色的马匹,踩着唢呐、锣鼓的节奏,变动着阵法和舞步,时而排成两排,时而变换阵型,现场热闹喜庆,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马灯戏表演者一般为10至13岁的孩子,用花鼓、绍兴调与永嘉方言进行演唱,主要伴奏乐器有大号、唢呐各一,锣鼓钗钹一套,另加二胡二把。队伍由十二位身着传统表演服饰的孩子将精心制作的马灯穿戴在身上,随着鼓乐开始表演。除马灯外还配有白牌灯、高桥灯、鲤鱼灯等各种花灯。

活动现场民俗展区,还展览了马灯制作、服装、图文展示,算盘制作,竹篮编制等。美食展区有千层糕、红豆糕、发糕、麻糍、鸡汤金粉面、肉丸、笋干、魔芋、紫薯馒头、麦饼、羊肉汤等特色美食。

据溪下乡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乡地处永嘉县西北角,为永嘉最远的山区乡镇,村内多留守老人、儿童,使得溪下村民的文化生活相对匮乏。同时,楠溪江源头旅游资源也并未得到充分的开发。而马灯戏作为省级非遗项目,是溪下最为宝贵的文化财富,也是溪下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载体。

永嘉县委宣传部人士说,随着永嘉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溪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通过举办马灯戏文化旅游节,将文化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推动溪下的旅游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

■新闻+

马灯戏又名“竹马灯戏”,据传在清朝同治年间,祖籍安徽省凤阳县的马灯艺人池老彩因生活贫困,携妻带子,来到了永嘉县溪下乡黄一村附近定居,并开始表演“马灯戏”,老小口口相传。1909年,溪下乡举办了一次较大的“马灯戏”活动,从此马灯戏就一直传承下来。随着现代生活娱乐方式多样化的冲击,溪下马灯戏表演后继乏人,并被列入浙江省56个濒危剧种之一,“马灯戏”表演曾一度中断。近年,随着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与保护,这一民俗活动才渐渐恢复,并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