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1-21
公开方式
青海省格尔木市党政代表团来温考察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19- 01- 21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府办 字体:[ ]

青海省格尔木市党政代表团来温考察

       12月5日至7日,青海省格尔木市党政代表团来温考察。12月5日下午,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等市领导与海西州委副书记、格尔木市委书记王勇一行座谈交流,共话情谊、共谋发展。两地自启动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共同努力、紧密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格尔木于今年9月份成功脱贫“摘帽”。2016年至今,安排援建项目16个、拨付援建资金7030万元;统筹推进教育援建、医疗援建、文化援建、技术援建和干部人才培养,持续推进富民安居工程、高原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以格尔木浙江工业园为主平台,努力打造产业援青新高地,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陈伟俊说,对口支援工作要突出抓好智力扶贫和产业扶贫,着力培育自我发展能力和产业基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就学、就医等方面迫切需求;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日达产、早日出效益;巩固提升两地广泛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深化科技、文化、人才、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地共同携手奋进、共促繁荣发展。希望两地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不断巩固提升长期合作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机制、好成效,全力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王勇对温州一直以来大力支援格尔木发展表示感谢。他说,格尔木珍视珍惜对口支援情谊,希望双方在强化产业扶贫、加大智力援青、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方式、深化合作,积极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全市特色小镇建设推进会召开

       12月13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特色小镇建设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思想认识再提高,工作理念再提升,落实举措再精准,量质并举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更多示范样板,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我市将特色小镇作为加快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全力打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平台。目前,全市共有省、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7个,其中,省级创建对象7个、省级培育对象7个。

      姚高员指出,抓好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重要的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温州打造全省“铁三角”的重要支撑;要深刻领会抓好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意义,紧盯进等升位这个重点目标,统筹推进存量提升和增量优选,主动对接争取,吃透考核办法,精准查补短板,集中力量组织攻坚,力争各项指标位次全省靠前。

      姚高员强调,要狠抓特色产业培育,加大产业项目谋划招引力度,强化龙头项目支撑,凸显主导产业特色;要狠抓科技、人才、金融等高端要素集聚,政策再倾斜、力度再加码,把特色小镇打造成为高端创新平台;要狠抓形象提升,高标准打造布局形态、建筑风貌和综合环境,凸显“小而美”的特色韵味;要狠抓功能提升,实现文化、产业、旅游、现代社区功能的叠加与有机融合,实现“聚而合”的功能集成;要狠抓体制政策创新,推动“最多跑一次”“标准地”“亩均论英雄”等改革在特色小镇率先取得突破和成果,推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在特色小镇率先落地见效;要严把新申报特色小镇质量关,以争取示范、成功命名为目标,对照考核办法谋深谋透谋实,逐项抓好任务分解,明确方案狠抓落实,力争快速见实效、出形象。


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座谈会

      12月17日,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座谈会,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思路。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提升谋划力、行动力、创新力、统筹力、组织力、领导力,进一步谋深谋细明年各项工作,奋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汇报交流明年工作思路,并按照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对市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陈伟俊在讲话中指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我们在谋划明年工作时,要特别关注战略机遇叠加、国际形势变化等方面影响,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握当前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乘势而上、加力加码,把当前来之不易的好势头好氛围巩固下去、放大开来,推动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

      陈伟俊强调,做好明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总目标,进一步激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创新三大动力源,努力把改革大旗举得更高,把开放步伐迈得更大,把创新动能造得更强,把社会治理搞得更好,把干部精气神鼓得更足。具体要注重战略支撑力,抓好国家战略融入,创造条件先行先试,推动各项改革试点取得更大实效。要注重发展高质量,抓牢民营经济这一根本、科技创新这一核心、数字经济这一龙头、谋大招强这一关键、风险防范这一底线,按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要求,做好稳企业各项工作。要注重城市美誉度,坚持大干交通、陆海联动、“大建大美”、区域统筹,加快补短板、强优势。要注重群众幸福感,打好生态环境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抓好政府效能、基层基础、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市政府召开工作务虚会

       12月20日,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工作务虚会议,总结交流2018年政府工作成效,研究2019年各项重点任务。

       姚高员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深挖潜力,按照“冲一冲能上台阶、比一比能追赶上、走前列能超车”的原则,树立符合发展定位的标线和高线,全力以  赴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姚高员强调,要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投资,着力谋大招强,深化温商回归,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高水平推进自创区建设,抓牢R&D指标、科技企业“双倍增”、规上企业“三清零”、科技企业上市、企业技改等重点,提升科创能力与水平。要开创大都市建设新局面,推动“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两线三片”向“全域美”拓展,培育壮大城市经济。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加快市域铁路S线、杭温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要扩大对外开放,争取世界华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突破,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自贸区扩区扩权中争取一席之地,抓好外贸稳增长。要加大改革力度,推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金融综合改革、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国家级改革试点实现领跑,在“最多跑一次”“亩均论英雄”等省级改革中脱颖而出。姚高员强调,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开展专项行动拓展土地空间。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建设示范带,提升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水平,加快缩小城乡收入比,积极引导资本回乡,打造乡村振兴品牌项目。要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巩固提升治水成效,打好蓝天保卫战。要围绕“高品质生活”目标做好社会民生事业,提升办学质量,加快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化社会力量办社会改革,加快重大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谋好办好明年民生实事项目。


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12月29日,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标志着我市机构改革正式全面实施。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陈伟俊指出,这次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各地各部门要正确把握深化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正确把握我市机构改革的实施原则,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着眼于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突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切实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充分体现温州市情和特色,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有序进行、扎实落地。

      陈伟俊强调,我市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关键是抓好组织实施。重点要加快涉改部门转隶组建,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组织实施原则,马上启动涉改部门转隶组建工作,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到位、集中办公和挂牌、人员转隶工作。要精心编制部门“三定”规定,突出转变和优化职能,着力整合内设机构,合理配置人员编制,明确“三定”工作程序,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要同步抓好县乡机构改革,严格党政机构限额管理,统筹抓好乡镇(街道)改革。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执行意识、规矩意识、统筹意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严格执行机构改革纪律,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纪律保障到位、工作衔接到位。改革后,市政府设置办公室和工作部门37个,分别是:市政府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医疗保障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政务服务局。


温州为民营企业家设立节日

       12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召开,正式批准确定每年11月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是我省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企业家节日。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现有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量的99.5%。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凭着“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造就了一批有胆有识的企业家群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1个经商办企业。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今年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发布80条新政,打出一整套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组合拳”。在广泛倾听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提请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议案》,建议将每年11月1日确定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一议案,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温州行动”,也是温州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一大创新举措。

       每年的“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期间,我市将通过表彰优秀企业家、走访慰问企业、宣传助企帮扶政策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为了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更好地健康成长、安心创业,我市还将推出“一揽子”举措,如健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完善市领导走访重点企业制度、建立“创二代”挂职培养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