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打造对口支援工作2.0版
发布日期: 2019- 01- 22 08: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在去年的对口支援建设中,我市探索镇村结对试点、实施“万企帮万村”活动、助力受援地区谋划乡村振兴等举措,拓宽对口支援的深度与广度,全方位打造温州对口支援工作2.0版。

据介绍,我市分别对口支援新疆拜城县(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农场九团)、西藏嘉黎县、青海格尔木市和对口支援三峡库区重庆市涪陵区(江北街道、南沱镇)。去年我市援建项目共达44个,援助资金29466万元,比去年增长35%。

据介绍,在对口支援中,我市将改善民生作为第一选项,要求90%的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援建资金帮在根子上。去年,温州援疆拜城指挥部91%的援疆资金投向民生,93%的援疆资金倾向基层。西藏计划外新增了农牧民饮水工程“温州井”等项目10个,新增民生工程资金近5000万元。青海格尔木计划外新增民生工程项目4个。

在加大对口支援力度的同时,我市开展镇村结对试点探索、实施“万企帮万村”等活动。在新疆拜城县、西藏嘉黎县和青海格尔木市与我市有关县(市、区)开展镇村“一对一”试点探索活动,镇镇“一对一”结对两对,村村“一对一”结对两对,镇村结对“一对一”结对14对。落实13个“携手奔小康”西藏嘉黎县62个贫困村和青海格尔木市16个贫困村与温属温商78家企业实施“万企帮万村”结对,签订了“万企帮万村”框架协议。

根据受援地区的发展实际,谋划乡村振兴计划。在新疆拜城县,实施了“美丽之家”“美丽庭院”等10大工程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战略样板工程。在西藏嘉黎县,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牧户”经营模式、探索“政府投资+招商引资+本土培育”运行模式,落实2500万元援藏资金培育了30家农牧民合作组织。在格尔木市,主要针对贫困村脱贫工作,一方面慰问贫困户和边缘户,另一方面安排资金支持贫困村建设,推进农牧区蔬菜基地建设、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郭镇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农牧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发展,以此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农牧民摆脱贫困、增收致富。

同时,推进驻外温州商会与对口地区“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和经贸活动。依托温商在温州开设“十城百店”100家门店;依托温商电商优势,举办了82人的“创业+电子商务培训”班。格尔木浙江工业园引进的浙商温商企业共13家,总投资达到38.25亿元,年总产值达到10亿元,年上缴税收达到0.76亿元,从业人员约1500人。(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