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以平台建设稳企业,转型升级强企业
发布日期: 2019- 01- 23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森盟PLA新材料项目1号科研楼预计27日结顶。(谢作江 摄)

“离春节没几天了,我们项目最近在‘两不管’的赶工中:不管刮风下雨,施工不停;不管白天黑夜,施工不停。”1月22日上午,平阳县滨海新兴产业园区里,森盟PLA新材料项目负责人谢作江正在紧张忙碌中。除了赶工程进度,他还要在农历年前把所有相关手续办结,以便春节一过,占地5万平方米的主体车间厂房可以全面开建。他告诉记者,该项目的1号科研楼将在本月27日结顶,比原计划整整提前20天。作为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的亿元企业,森盟PLA项目一期工程计划于2019年12月投产,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届时,平阳或将成为国内PLA制品的主要生产基地。

森盟样本 腾飞式发展获最佳助力

说到PLA新材料项目,很多人可能不了解,但现代都市人很少没有点过外卖的,对外卖的塑料盒和塑料盖一定不陌生。“2018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达到了3亿人,外卖市场突破2000亿元!我们的PLA新材料项目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目录,就是要用可降解的、无污染环保新产品替代外卖包装中有污染的部分。”谢作江所在的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纸制品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95%以上远销欧美,系国内最大纸盖生产商。公司现有现代化厂房仅30000多平方米,均系暂时租用,腾飞式发展深受用地缺乏之苦。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平阳县优先支持新材料产业,为其提供了320亩用地,其中一期工程126亩。

“除了解决供地难题,政府及各级部门对这个项目的支持涉及方方面面。”谢作江说,作为温州第一宗“标准地”项目,森盟从签约到开工仅用35天,创造了审批最快、落地最快的温州样板;在确保工程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相关质监、安监部门随时跟进,在工地现场指导,现场办公,现场验收,保证工程施工不间断推进……

与此同时,项目施工单位加班加点,繁忙的时候一直施工到凌晨三四点甚至通宵。目前,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六成均已开工,今年年底投产后将新增PLA生产线两条。未来总占地320亩的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PLA包装新材料10万吨,大范围取代塑料包装、铝箔包装,实现我国新材料包装的行业革新。

平阳力度 创新平台引领企业稳步发展

森盟PLA新材料项目,体现了平阳县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抓大项目、新材料、新技术,以平台促创新、以转型促发展的导向。

该县把科技作为企业创新的主动力,全力培育企业新动能。2018年平阳科技型企业增长51%,带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0%、新产品产值增长46.8%。

在位于该县滨海新区的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内,一家2018年刚入驻的企业,正热火朝天地组装新产品——环保纸吸管成型机。“这种设备生产的吸管由环保纸张制成,可快速降解,环保无污染,在欧洲各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杰森智能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于去年入驻孵化器,同时与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达成合作,由研究院的入驻企业提供设计,经成果转换,诞生了环保纸吸管成型机等一批高新技术设备,并已投产30余台。目前,该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内14家企业合计申报专利102个,发明专利53个,多项技术突破行业技术瓶颈。

为助力企业创新,平阳高起点规划建设印包机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新“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模式,重点建设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的智能制造研究院、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建的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八大科创平台”,成立平阳县首个国外院士工作站,与三星、欧利特联合研制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金种子”,为企业提供了最新科技成果。此外,该县每年还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领军、高成长型和高新技术企业用于科技创新,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5家。

以产业支撑转型,平阳提前布局智能制造、医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2018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其中6个是10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部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其中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引领企业转型。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平阳将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R&D)增速达20%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家。(记者 章会 平阳分社 金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