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全省样板乡镇温州占了22席
发布日期: 2019- 01- 24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文成公阳。

苍南霞关老街入口。

日前,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工作宣告完成,温州表现不俗:

温州市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单位,文成县、泰顺县、平阳县、苍南县获得省级优秀县(市、区)。

同时,全省25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中,温州有30个;237个小城镇被列为年度第二批省级样板,温州有22个。

去年以来,温州全市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互学互比”活动,破难攻坚、全面发力,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同时大力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即规划编制、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散乱”问题企业整治,各个乡镇呈现出了巨大变化。

样板引领  彰显特色讲好“小城故事”

回顾2018年,一开初,温州就开了个好局:乐清岭底乡等第一批47个乡镇通过省级验收,苍南县莒溪镇等11个乡镇成为2017年度省级样板乡镇;文成县、永嘉县、泰顺县获得省级考核优秀单位,数量排名全省并列第一。

这给去年全市的整治工作鼓了一把劲。到去年9月,乐清淡溪镇、文成二源镇顺利通过全省年中考核验收,淡溪镇被评为2018年度第一批省级样板乡镇。

今年初,捷报再度传来,温州在年度第二批省级样板中,占据22个名额。

看,瑞安市的高楼镇、曹村镇,永嘉县的岩头镇、桥下镇,文成县的玉壶镇、峃口镇、平和乡,平阳县的南雁镇、凤卧镇,泰顺县的雪溪乡、东溪乡,苍南县的霞关镇、赤溪镇等等,都是善于突出特色、讲好“小城故事”的能手。

如苍南霞关,拆建并举优化全镇环境,共拆除主城区违法建筑12880平方米,累计关停腾退渔具修配厂等28家;健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道路4条,新增停车位308个;优化全域环境,累计清理各类垃圾2400余吨,并同步推进总投资2020万元的城区污水管道工程建设,日处理量1550吨。泰顺雪溪乡,突出全域整治,集中拆除旱厕、房前屋后乱搭乱建,腾出城镇建设空间;以微景观、微街巷、微水系等小微项目为载体,全力推进背街小巷整治。

在全镇整治过程中,这些乡镇更难得的是坚持风格乡土化,充分尊重并延续原有格局肌理,灵活运用古厝古桥、老街老树等元素,采用老匠人、老工艺,复原建筑、石阶路面,打造街巷老味道,找回乡愁记忆;坚持材料本地化,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原先乱堆乱放的破门窗、猪食槽、盆瓦罐成了花架、花盆,蓑衣、斗笠等民俗农具成了美丽的装饰挂件;坚持宣传民俗化,加强名人故事、民间传说的挖掘收集整理,讲好“小城故事”。

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文化是小城镇的灵魂。经过全力整治,小镇环境得到改善的当下,一个又一个小镇风情显现——永嘉岩头依托古色、绿色、红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丽水芙蓉·盛市岩头”;平阳山门紧抓革命老区红色底蕴和生态资源,“红+绿”双轮驱动,打造“红都山门”品牌;苍南矾山挖掘矾矿文化,打造矾矿遗址风情旅游小镇。

在过去的一年里,温州全市115个乡镇的整治规划、整治项目设计完成率均达到100%,9个乡镇被评为省级优秀规划方案,40个乡镇被评为市级优秀规划方案。

全民参与 “小手拉大手”全域大整治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关乎百姓眼前事、身边事,在温州更是得到来自百姓全方位的配合,实行全域整治。

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是平阳凤卧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难点。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凤卧推行“党建+路长制”工作模式,将全镇范围内的主要道路、街道配备党员干部“管家”。

看,内塘村党支部书记廖文善攻坚克难,带头推进村景观河建设,推动村居面貌焕然一新;吴潭桥村党员赖伯达不分昼夜,每天巡查自来水管道,清理村内乱点……党员干部引导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全民保洁,实现了村容村貌整洁有序。

瓯海区瞿溪街道三溪路沿线人口密集,店铺集中,市容、秩序管理压力较大。于是,一支佩戴“环境整治劝导员”袖标的老龄队伍,在三溪路沿线巡查督导,悄悄改变着街容街貌。这样的队伍,在当地共有三支,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老先生”小分队。

除了瓯海瞿溪“老先生”、平阳凤卧“党员管家”,还有文成玉壶“侨领和事佬”、苍南大渔跳广场舞老大妈……“环境整治是大家的事,是家门口的事。”瞿溪街道“老先生”志愿队队长陈成和说,“环境美起来,绿化做起来,一条路走下去清爽到底,没有东西乱摆放,街道的整体面貌就会好起来。”

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说出了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有参与其中的人的心声。群众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直接的受益者,更是整治工作最主要的参与者。因此,温州的环境综合整治,是大家“小手拉大手”、推进全域大整治的过程。

谋项目时集众智。温州采取走访群众、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邀请“本土专家”座谈等形式倾听民声,汇聚民意,最终确定整治项目。

建项目时筹众资。温州利用民间资本发达的优势,广泛发动乡贤认捐、企业认建,“众筹”助力小城镇整治。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我市乐清、文成、苍南等地共“众筹”资金已达2亿多元,有效缓解了整治资金压力。

治难点时合众力。温州充分发挥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行业协会等作用,定期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小手拉大手”、“最美庭院”示范户评选等活动,瓯海瞿溪“老先生”等群众自发队伍活跃在各地整治现场,既协助攻坚政策处理、化解纠纷矛盾,又监督工程进度质量、管理城镇秩序,呈现了全民参与全域整治的生动局面。

2019年,整治还在继续。市整治办宣教与指导组组长顾秀宇表示,将继续推进“六大”专项行动,开展第三批计划达标乡镇的规划编制“回头看”工作,做好项目库梳理;推进卫生乡镇创建,全市国家卫生乡镇申报率20%以上,省级卫生乡镇创成率75%以上,市级卫生乡镇创成率100%;推进“道乱占”专项治理,以落实街(路)长制为重点,完善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

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花小钱办大事”原则,立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环境,合理安排整治项目库,全力推动计划达标乡镇新建工程项目早落地早实施。(记者 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