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五大关键词读懂温州市纪委监委2018年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1- 24 09: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18年12月30日,温州市纪委监委“清廉温州”官微权威发布:瓯海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冯志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瓯海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清廉温州建设的起步之年。在省纪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关键词:政治监督

2018年,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全市共巡察部门(单位)263个、乡镇(街道)66个、基层站所326个、村(社区)1045个,发现问题9852个,移交问题线索1239个。

市委巡察组集中进驻市属18家单位,全面开展市委2018年首轮巡察工作。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42人;主动护航中心大局,保障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监督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查处问题1330起,问责1208人;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追责工作,处理19人;协助市委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督促制定整改措施212项,完善制度99项,问责155人;启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程纪实平台,全市共对25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实施“一案双查”,追责341人。

关键词:正风肃纪

2018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6起,处理74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08人。

围绕市委“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推出执纪监督治怠政九条举措,持续开展“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切实有效改进机关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得到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一以贯之抓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日常监督和集中督查、补短板和防反弹结合起来,紧盯隐形变异的新问题新动向,抓住重要节点,强化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等专项治理;全市共设置效能监测点9589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505起,问责857人。

关键词:惩治腐败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9027件,处置问题线索7478件;立案2964件,同比上升8.6%,其中县处级干部15人、乡科级干部189人;党纪政务处分2902人,移送司法机关121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追逃防逃工作,全市共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1人。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0起,处理323人,移送司法机关36人;有力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关键词:体制改革

2018年,依法使用各类监察措施,全市共对67名被调查人实施留置。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率先完成全市194个乡镇(街道)、功能区监察办公室设置工作,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出台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等制度,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派驻(出)机构探索开展重点监督工作项目化管理,对110个廉政风险相对集中的事项实行全程监督。

关键词:自身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开展宪法、监察法、党纪处分条例等专题学习,2018年市县两级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7期2278人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开展宪法、监察法、党纪处分条例等专题学习,2018年市县两级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7期2278人次。

为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氛围,启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三比三创”擂台赛,督促和激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比亮点、创一流品牌;比位次、创一流业绩;比担当,创一流队伍”。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锻钢铸魂大练兵”行动;刀刃向内,全面落实“五张清单一张网”,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