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2018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发布日期: 2019- 01- 24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1月23日从市府办获悉,在各地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去年12月底,2018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其中38项指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11项指标完成率达150%以上。

去年是我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年。3月31日市“两会”后,532名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选出了市政府要办的十大民生实事。具体涉及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新增公共停车位、新(扩)建幼儿园、改造建成中心村卫生计生室、新增城市书房、建设绿道(人行游步道)、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改造无障碍设施等。涵盖了避灾减灾、环境治理、交通治堵、教育均衡、公共医疗、文化惠民、全民健身、食品安全、养老保障、扶残助残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十个方面。每一件民生实事项目又细分为多项具体实事内容,一共有45个小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又加入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所包含的7项具体实事,总共有52个小项。

在确定52项民生实事具体内容后,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工作,明确各项目牵头领导和牵头责任单位,通过强化领导、强化统筹、强化监督、强化宣传,明确任务、落实保障、紧盯进度,全民动员,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各民生实事牵头部门则通过加强业务学习、技术指导和审核把关,确保执行标准不走样。具体负责部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具体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跑出了“加速度”,也收获了受益群众的点赞。截至去年12月底,2018年省、市民生实事52项指标已全部完成,其中,群众最关心、最盼望、最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许多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如为全市10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最终完成改造2094户,完成率达到209.4%;为全市1000名残疾人实施“助听、助明、助行”康复服务,最终完成1735名,完成率173.5%。(记者 刘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