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乐清“两会”提出:八大聚力,当好排头兵和顶梁柱
发布日期: 2019- 01- 24 08: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绩靓丽,预计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1070亿元,增长9%,特别是GDP首次突破千亿级大关……1月21日,乐清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一组组催人奋进的数据、一次次凝心聚力的跨越、一件件掷地有声的实事,犹如号角吹响新一年的展望与期许。

今年,是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乐清将围绕温州市委“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的目标,围绕该市确立的打好“三大攻坚战”和“五套组合拳”的路径,关键聚力抓好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能级提升等八项重点,全力当好温州巩固提升全省“铁三角”地位的排头兵和顶梁柱。

动能升级蓄积发展后劲

去年,乐清湾迎来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入驻。除此之外,还有7个涉及高新技术重大产业、旅游服务、高端时尚项目的省“152”重大项目于去年开工建设,项目落地、开工数均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为乐清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新项目方兴未艾,传统产业也积极“蓄能”,全年,工业技改立项212个,增加了87.6%,其中设备投资1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是上年的4倍。

今年,增强发展动能,聚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旧是乐清发展首要之务。为此,该市将聚焦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提升,瞄准强链补链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争取在列入省“152”重大项目上达到9个。推进产业集群化培育,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产业集群。强化产业、科研、人才等领域合作交流,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开发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做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力争进入全省前十强行列,为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加码加力,当好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

同时,该市将全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努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建成投用浙江云谷大数据中心,培育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产品数字化提升,依托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建设,加强物联传感、智能控制等技术的集成应用,提升企业嵌入式软件研发水平,打造一批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产品。

城市能级处处彰显品质

去年,是乐清交通发展的大年,全市坚持大干交通,完成综合交通投资81.3亿元、增长15.6%。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全面通车,温州绕城高速北线二期顺利建成,228国道乐成至黄华段开工建设等。

今年,乐清将推进“拆整建美”,力争有序完成南岸区块征迁任务,统筹推进225公顷拆后空间及相关区块规划建设,全面加快安置房项目实施;大气精致推进城市建设,着力补齐公共设施、做大城市经济,打造一批精品建筑、精致街区、精美公园,推动“大拆大整”向“精建精美”转变。重塑城市天际线、彰显都市新魅力。狠抓违法建筑控新化旧,持续抓好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完成拆违150万平方米,争创省基本无违建市。

为增强市民出行的获得感,今年乐清还要着力打造交通枢纽。开工建设市域铁路S2线乐清段,建成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甬台温高速复线乐清北互通、疏港公路南塘至乐成段等项目。同时,加快推进瓯江北口大桥、104国道虹桥至乐成段改建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交通区位优势。此外,该市还谋划了一批道路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区间主干道,打通城市交通脉络。

今年,该市还将加快推进科技馆、中央绿轴、西塔山水文化公园、印山公园、东运河公园、林宅湿地公园等一批地标性、功能性项目的建设。

民生实事全程跟踪落实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是去年乐清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目标指向,全年民生支出91.5亿元,比上年增长16.8%。

今年,乐清市把为民办实事的事项决定权,交到市民手中。通过公开征集的形式,梳理和研究并初步筛选出13项民生实事项目,如全面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全市建成农村供水工程8个,新增受益行政村18个、受益人口1.9万人;全市新增公共停车位1500个,打通3条断头路;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0条,新(改)建智能公交廊点100个;全市新增城市书房(百姓书屋)4个、文化驿站2家、农村文化礼堂150个,开展文化下乡活动240场……这些事项涵盖了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交通、饮用水、养老、便民服务等,都是大家最关切的民生问题。与此同时,该市还针对事项明确了具体的目标和任务,将全程跟踪推进,全力抓好落实,全面兑现承诺,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

乐清市长 方晖

做好2019年的工作,乐清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系统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主动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建设,积极接轨长三角、对标全省十七强,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使命担当,全力当好温州巩固提升全省“铁三角”地位的排头兵和顶梁柱。

接下来,我们将聚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数字经济发展;聚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提升,加快建设旅游名市;聚力推进城市能级提升,着力推进“拆整建美”;聚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强化督改整治;聚力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培育特色现代农业;聚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聚力推进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大干教育;聚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高水平推进平安县市创建。

此外,还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助企服务活动,落实降本减负政策,持续化解金融风险,非常之时下非常之功,化危为机,打赢应对和抵御风险挑战的攻坚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记者 陈蜜 报道组 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