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活动
60多幅名家传统年画下周亮相
发布日期: 2019- 01- 25 08: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快过年了,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中国人都贴什么年画?下周,“书香龙湾,阅享新春”——之华藏品年画展,将在龙湾区图书馆一楼展厅启幕。我市玻璃银光刻的省级传承人,项之华将精选自己收藏的60多幅国内名家创作的传统年画,公开展示,以飨读者。

年画是中国古代寓意吉祥的装饰艺术,是民众智慧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其艺术造型生动活泼,有驱凶避邪、祈福迎祥的寓意。春节挂贴年画,一度在中国城乡普遍存在,给民众过年平添了许多喜庆气氛。项之华自幼喜爱民间艺术,二十余年来一直留心收集年画,并努力创新,将年画艺术运用到玻璃银光刻艺术创作中,取得了可喜成就,被评为首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

此次在龙湾区图书馆展出的年画,都出自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名家之手。比如,国画名家墨浪、刘继卣、石鲁、程十发等,年画名家杭穉英、李慕白、金雪尘、谢之光等,温州绘画名家刘旦宅、周沧米、戴宏海、吴绶镐、叶玉昶等。展出的年画内容丰富,画风各异,涉及古典戏剧、民间传说、历史故事、花鸟、乡村生活风情等等。

据悉,此次年画展由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湾区图书馆承办,罗峰艺社协办,将从1月29日展出,2月28日结束。(记者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