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考试
下月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启动报名
发布日期: 2019- 01- 27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过完这个寒假,高三考生就将进入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了。2月中旬开始,省属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开始报名。本期解读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相关信息,有意向的考生赶紧收藏起来吧!

学考优秀 成绩不太稳定的考生

“三位一体”千万不要错过

3月,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的大幕就将拉开,想要通过这一选拔模式圆梦大学的考生,是时候准备起来啦!

在“三位一体”招生中,除了50所省内院校可选择外,浙江不少优秀学子还可通过这一选拔模式进入清北等众多名校。从近几年的招生情况来看,高水平院校在浙江的招生录取中,“三位一体”招生人数所占比例越来越高。

哪些考生适合报考“三位一体”招生?

“三位一体”招生,全称为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这是融合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高考招生三方面要素为一体、多元化招生选拔模式。凡符合新高考报名条件和高校要求的高中毕业生,包括应届、往届考生,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均可报考。比较适合如下考生:分数临近“段次线”的考生,语言表达能力强的考生,学考成绩比较优秀的考生,综合素质能力强的考生,专业意愿明确的考生,成绩发挥不是很稳定的考生。

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报考呢?

此时,考生高中学考成绩中A的个数就相当重要了。比如2018年浙工大三位一体招生简章要求,“学业水平考试7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C等(含)以上”。不过,如果特长专项条件符合学校的要求,学校会相应降低对学考A的个数的要求,并且在综合测试中占据优势。专项条件一般分为5类,即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特长类、体育特长类和艺术特长类等。

还有部分高校实行积分制。比如2018年温州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要求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计分成绩在100分(含)以上,其中A等计15分,B等计10分,C等计5分,D等不计分。对于满足专项要求之一的考生,则要求“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折算计分成绩80分(含)以上”。

三位一体招生流程如何?

2月中旬至3月中下旬:省属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报名,并完成材料递交。

3月底4月初或4月中旬:省属高校进行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

5月:高水平院校陆续发布在浙三位一体招生简章,随后进行网报。

6月:高考后,高水平大学进行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笔试、面试)。

三位一体招生如何遴选?

三位一体招生实行综合评价,一般分三步遴选:

第一步,初次遴选。各高校根据本校实际提出本年度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范围要求,确定考生中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要求和学考等第(几个A或几个B)条件。考生符合这些要求和条件就可参加网上报名;初次遴选审核通过名单会在各高校官网公布。

第二步,素质测试。高校结合中学阶段素质评价结论情况,自主组织实施综合素质测试。测试内容标准由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要求来定,重点测试学生的基本素养和专业素养或专业潜质,一般采用笔试、面试等办法。素质特长和能力突出并发挥好就可以得高分。

第三步,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将每位考生的学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高考成绩,按事先公布的一定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一般不低于50%。按招生计划一定比例确定三位一体招生入围名单并公示。

考生参加高校综合素质测试以及6月份高考后,还需填报提前录取志愿,选报参加过考试并已入围的一所或多所三位一体招生高校。高校按已公布的招生规则和计划,依据综合分从高到低分择优录取。各高校具体录取规定及专业投档办法在招生章程中明确。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考生要关注各校报考时间和具体程序。须通过高校报名系统自动生成《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申请表》并打印盖章;按要求准备推荐材料并寄递,一般通过中学推荐、专家推荐和自荐等三种方式报名。

申报材料中的个人陈述须由本人亲笔手写,内容包括高中阶段成长经历及表现[获省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情况]、参与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文学创作、文艺活动情况,参与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情况,报考理由、对报考专业认识及对个人规划与设想等。

原则上,考生可选报一所也可选报多所高校,但鉴于高校制订三位一体招生规则具自主性,测试时间可能会“撞车”,又因为考生精力有限,报考高校不宜太多,一般不宜超过3所。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测试怎么考?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一般以面试为主、以笔试为辅,最终确定考生的综合评价分数与排名。

笔试考察的内容一般是考生综合知识的积累,高中课本的延伸。比如人文历史、数学逻辑、时政社会、生化科技、地理信息等方面的知识,涉及非常庞杂。建议考生多看时事新闻、多积累各领域的知识,无须特别准备。

面试的形式有很多种,比如单独面试,包含结构化面试或半结构化面试;群体面试,一般都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另外一种形式是情景模拟面试,一般会分组进行。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试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等。

对于考生而言,平时应该把高中的学科知识掌握扎实,力所能及的参与一些竞赛项目,同时多参与校内外的各类社团与社会实践活动,多增加课外阅读,多关注时政新闻,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知识、锻炼能力、增加阅历、提升自我。

专业潜能优秀 文化成绩不高的考生

高职提前招生等你来

高职提前招生是高校通过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选拔模式。其中,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选拔以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作为基本依据;招生录取在统一高考前提前进行,实行一档多投和高校学生双向互动选择。

高职提前招生录取流程如何?

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即考生可报考多所高校,并可同时被多所高校录取或备录取。

录取流程:

1、一档多投。根据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及招生计划确定考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考生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或同一所高校不同专业拟录取和备录取。

2、互动选择。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高校录取情况。被拟录取的考生,须按时登录服务平台确认1所院校作为录取结果。

3、完成录取。高校根据考生选择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并在高校官网和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同时公示后办理录取手续,一般在5月底前完成。

高职提前招生要参加统一高考报名吗?

高职提前招生的考生也要参加统一高考(或高职单独考试)报名,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报相应报考类别。

参加了统一高考(或高职单独考试)报名有两个用处:

(1)报名了才有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资格。如果在统一高考前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则无须再参加统一高考(高职单独考试)的考试。

(2)如果未被提前录取,则还可参加高考(高职单独考试),通过统一高考(高职单独考试)的途径来获得入学机会。

哪些考生适合报考高职提前招生?

根据往年报名、录取情况来看,尤其适合以下三类考生:

一是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以C和D为主的考生;

二是文化成绩位次在全省排名较后的考生;

三是专业认知度高、专业潜能优秀的考生。

报考条件有哪些?

根据规定,凡符合当年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报名手续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高职提前招生。

考生需同时符合两方面条件:一是符合当年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报名手续;二是符合拟报考学校自主设置的报考条件,具体须对照院校招生简章的要求。考生向学校报名时,须提供《普通高校招生报名证》或《单独考试招生报名证》以及报考高校所要求的其他材料,签订诚信承诺书。由高校进行报考资格审核。

考生最多可选报5所高校,但不建议报考过多。

高职提前招生测评方式?

高校组织综合测评。在以高中学考成绩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的基础上,由高校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组织综合测评,普通高中考生重点考核职业适应性,中职考生重点考核文化素质。高校还可根据专业特点,在综合测评中设置素质特长项单独考察,并赋予一定的分值。

高校将考生文化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按事先公布的办法折合成综合分。其中高中学考计分科目不少于5门,且须包含语文、数学、外语中的至少2门,高中学考成绩或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一般不低于综合分的50%。如温州科技职业学院2018年在高职提前招生中,考生综合总分的计算如下:普高招生考生的总成绩520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合成满分300分+综合素质测试成绩220分(面试200分+素质特长成绩20分);单独考试招生考生总成绩520分=职业技能考试成绩满分300分+文化课测试成绩220分(语文100分+数学100分+素质特长成绩20分)。

综合《浙江高考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