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龙湾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19-01-06 09:05:09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龙湾近日传出好消息,通过去年一年深入实施强村富民“组合拳”,该区96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30万元以上,其中80%的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还超过100万元。

龙湾区状元街道大岙溪村原本是个经济薄弱村。去年初,作为该区64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开工的项目,该村启动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产生效益。村支书赵崇璧说,“不要看这些设备面积不大,每年能产生25千瓦电量,为我们增加5万多元收入。”同时,村里还通过谋划物业项目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现已成功摘掉薄弱村的帽子。

大岙溪村及其他类似村从弱到强的转变,得益于良好的政策。去年初,龙湾区递进式推出系列消薄文件,为经济薄弱村量身定制消薄方法。同时,率先出台城改村集体资产补偿安置意见,制定办公用房和商业用房最低保障标准,并以优惠50%的力度给予增购商业用房,最高可增购4500平方米,实现物业项目全覆盖,建好集体经济发展“蓄水池”。

如今,龙湾每个村都有了自己的致富路子,构建起市场、楼宇、产业、物业等多极“造血”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格局。海滨街道沙中村建成海鲜市场、农贸市场、临时标准厂房,招商引进汽车4S店、精品酒店,还启动村三产安置房建设谋划集体商业店面,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超千万元。而永兴街道13个村则将二产返回指标实行股份合作、联合开发,建成温州首家智能小微园,村均每年增加200万元。

转变也来自干事创业热情的有效激励。据悉,去年龙湾区首创村干部创收奖励机制和街道消薄奖励机制,实施“基温州日报酬+绩效奖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村干部报酬补贴制度,全面激发这些“主力军”发展集体经济的内在活力。同时,组建“区领导+包村部门+帮扶企业+第一书记”的“红色四方联盟”攻坚团,“一对一”挂钩帮扶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报道组 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