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大关
发布日期: 2019- 01- 08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岁末年初,温州金融业交出“金融更加有效服务实体”的喜报。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1月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继杭州、宁波之后省内第三个贷款规模突破万亿的城市。

贷款体量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金融活跃度的重要指标。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了民间借贷风波,金融机构贷款快速萎缩。通过近几年对金融生态的修复,引导金融机构增加贷款投放,温州金融业触底回升,并创下新高。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贷款增量已创历史新高,超过了2009年增加1139亿元的历史峰值。2018年12月末,温州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0051亿元,比年初增加1386亿元,同比多增800亿元。

“轻资产无抵押的成长型科技型小微企业也能轻松融资了,银行现在的手续也很便捷。”去年上半年,乐清市申恒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中标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配网物资协议库存项目,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过去因为轻资产很难贷到款。这一次,农业银行乐清支行及时帮上忙,提供了300万元“人才科技贷”。据介绍,农业银行乐清支行创新引入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担保,为成长型科技型小微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农行各项贷款余额1428.93亿元,比年初增加282.23亿元,其中普惠金融领域比年初增加100.10亿元。“接下来农行还要继续坚持资源倾斜、产品创新、让利减负、困难帮扶,全力服务支持温州实体经济发展。”农业银行温州分行行长李岐说。

在加大贷款总量投放的同时,温州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信贷投向结构,加大对温州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据初步汇总,2018年温州制造业贷款成功实现正增长,扭转了自2012年以来的不良态势。2018年12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504亿元,比年初增加32亿元。(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叶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