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开馆
发布日期: 2019- 10- 01 11: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930日,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开馆。(蒋文广 摄)

9月30日上午,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正式开馆,市民可免费参观。据悉,该馆将成为我市教育人文历史发展与变革的宣传展示窗口,为推进温州教育、文化强市建设注入新的元素。

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位于市区公园路名城广场西楼二三层,总面积约为550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展示馆分“文庙”“府学”“书院”三个部分进行布展,二楼主要展示“府学文庙来历与变迁”“学而优则仕”的人文故事,以及“书院发展与永嘉学派”“开新风办新学”等内容;三楼则主要讲述孔子一生对教育的贡献,展示了“历代教育名家的思想展出”和“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讲堂的参与、体验。

名城广场所在位置曾是温州古城“东庙”的核心区域。古代温州城以 “东庙、西居、北埠、南市、中衙”为主要格局。所谓东庙,就是文庙。中国古代历史上,孔庙和教育始终紧密相连,往往“因庙设学”“庙学合一”。温州府学文庙曾是古代温州的最高学府,也是浙江省最早的一所官学。据有关资料统计,在整个科举时代,温州地区共有进士1976人,其中南宋时期就高达1187人,占浙江进士总数近五分之一,比当时杭州、绍兴相加还要多,也一度造就了“温多士,为东南最”的美誉,涌现出王十朋、叶适、章纶等一大批教育文化名人,对整个浙南地区的教育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为温州传承儒家思想精髓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温州文化文脉的发祥地,原址文化重现文庙旧址,可以更好地继承和延续温州‘文化脉络’。”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有关负责人说,这也是教育发展和变革在温州地域的一种具体表现,集中展示可以让当代人更加深刻地了解温州教育的变迁。

据悉,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是公园路十景之“府学儒风”景观的核心,名城广场南广场还建设有“泮桥”“泮池”“棂星门”、景墙等文庙代表性建筑物。

当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夹纻技艺传承人周如章、温州黄杨木雕大师高公博、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叶萌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等名家大师,还向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无偿捐赠了雕塑作品。(记者 曾云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