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文成大峃打造百姓满意的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 2019- 10- 10 08: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大峃夜景。

大峃镇全貌。

大峃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文成方言里,“鹤”与“峃”谐音。在古老的传说中,大峃镇的诞生与仙鹤有关,这个地方因此也有了一个让人们念诵至今的美丽别名——鹤城。

十月的大峃,既有小桥流水的诗韵,也有古道红枫的沧桑。依托自身的美丽资源和生态优势,近年来,大峃镇把加快城市建设作为发展经济、优化环境、提升形象的重要抓手。随着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大峃镇依托县城地形地貌和可开发利用空间,着力做好“拆、建、改、植”四篇文章。如今的大峃镇,在县城规划、开发、建设、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

在大峃镇游览,可以看到宽敞通畅的道路,在拓宽和延伸中拉大城市框架,典雅时尚的小区,映衬着人们幸福的笑脸。在引入国际视角的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中,县城东扩、西进、南连、北延,人口和要素集聚步伐不断加快。

2018年,大峃镇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34.87亿元,增长9.1%。在这一年时间里,生态产业培育持续发力,乡村振兴开局良好,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城乡环境面貌加速蝶变,“无违建镇”创建全线发力。结合美丽县城、美丽村庄、整洁家园等建设目标,大峃镇坚持“以点连线促面”推进环境整治提升,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投资2.5亿元全面实施中央水轴景观提升工程、房屋外立面改造工程及寨山公园一期工程;投入资金1.2亿元,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使县城环境有了实质性的转变。

今后,大峃镇仍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小县大城”“小县美城”“小县名城”的实施,把全县近半的人口、产业及其他要素集中到县城,80%以上的居民在县城消费,逐步实现县城规模做大、产业做强、交通做畅、功能做优、环境做美的目标,打造出让百姓满意的美丽家园。

而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大峃以全域旅游化改造为主攻点,建设美丽县城,大手笔推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县城旅游化改造项目,加快高速出入口景观工程、绿道慢行系统、西山公园等项目建设;通过聚焦中央水轴产业示范带建设,以提升老百姓“吃住行游购娱”等品质生活为导向,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富有区域特色核心经济商圈,发展美丽经济;把刘基文化、华侨文化等元素植入到大峃镇发展的各个区块和角落,让县城不仅仅拥有现代城市的气息,又具有刘基文化的古韵和欧陆风情的洋韵。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大家以后一谈到文成就想起‘鹤城’,一想到‘鹤城’,就自然而然想到生态之城、旅游之城、国际之城。”对于大峃的未来,文成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赵东佐这样期许。(记者 李艺 报道组 刘进希 郑国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