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机场用服务擦亮城市窗口
发布日期: 2019- 10- 11 08: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龙湾国际机场候机区内,各商家亮出了“同城 同质 同价”的牌子。 (杨冰杰 摄)

“十一”黄金周已落下帷幕,记者10月10日从温州机场获悉,国庆假期温州机场共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1.67万人次、航班起降1594架次、货邮吞吐量1092.8吨。而随着国庆前轨道交通S1线全线通车,不少旅客发现,机场交通衔接更为方便高效、各项服务更为完善周到,温州机场正越发“有范儿”了!

9月28日,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东段投入运营,意味着市民可以乘坐S1线到达温州机场,实现空轨零换乘,出远门更为方便快捷。数据统计显示,得益于国庆7天免费乘坐的福利,国庆黄金周,S1线总客流量超84万人次,平均日接待逾12万人次,奥体中心站、温州火车南站、机场站等站点客流量均很大。

国庆坐飞机出门的市民章立晨选择了“先打出租车到德政站、后坐S1线直达机场”的出行方式,“不会堵车,时间好掌控,不怕误飞机。”尤其令他惊喜的是,到达S1线机场站后不必出站,通过一条长约80米的步行通道就达到了T2航站楼,乘坐电梯就可到达三楼出发大厅,全程仅需约两分钟,即便扛着大包小包也十分方便。到达机场与朋友顺利会合后,章先生还来得及逛了一圈商铺并坐着安心地吃了一碗热乎乎的面条,“一碗面20多元,价格能接受。”

硬件设施加速建设、软件服务继续提升……在温州“两区”建设的全新征程上,温州机场吹响“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号角,改善硬件设施提供出行便利、优化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质量,这一城市的对外窗口正越发靓丽。

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加紧建设

打造立体式换乘模式

就在T2航站楼的正前方,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正在火热施工中,该综合交通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主要给航空、高铁、轨道、快速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提供接驳通道,并提供3100个配套停车位,打造立体式换乘模式;地上部分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在导入航空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系统等航空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汇集商务办公、餐饮娱乐等业态。

温州机场基本建设管理部负责人陆连富告诉记者,为了全面与T2航站楼对接,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除了在地下一层建有通道外,在两大建筑的4.5米和9米层高度还设计以空中连廊进行连接,其中,9米层为T2航站楼的国内出发层,对应综合交通中心3层将设置值机和行李托运服务,作为T2航站楼的补充;4.5米层为T2航站楼的国内到达层,通过空中连廊,旅客即可直接前往交通中心换乘。

与此同时,温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也快速推进。为进一步提升航空运输能力,规划在现有T1与T2航站楼之间新建T3航站楼作为国际航站楼,计划将现有跑道向南延长并规划新建第二第三跑道,并且在温州机场T2航站楼西南侧规划新建总用地面积2720余亩的温州航空物流园区。

一系列硬件设施上马建设,让市民对温州未来的交通出行有了更多的期许。

细处入手系列举措提升获得感

对标管理餐饮更平价

如果说现代化的硬件建设提升了温州机场的对外形象,那么,一系列温馨、周到的服务举措则有力提升了旅客的获得感。

在优化服务上,温州机场坚持从细处入手、全方位提升。通过投入自助值机设备,大大缓解柜台排队等候现象,目前温州机场共配备35台自助值机设备,据悉,年内还将力争上马自助安检设备和自助行李托运系统。开启“30分钟”绿色通道,即推出病残旅客“最多30分钟”服务,保证轮椅旅客在30分钟内可到达登机口。启用“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在旅客忘带身份证或身份证过期的情况下,在手机端获取电子防伪二维码,凭二维码即可办理乘机手续顺利乘坐飞机。优化、新增地面班车,如加密市区(桥儿头)至机场班线,并将线路延伸至汽车南站,加密动巴线、福鼎、平阳等地面交通班线;新开市区西站至机场,玉环、太姥山至温州机场等班线。引进顺丰快递,方便旅客邮寄行李物品。航站楼“党员初心站”定期开展“红色快闪”“非物质文化进机场”等活动,打造机场全新品牌。全力打响航班正常攻坚战,上半年,温州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为71.19%,同比增长9.0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37个千万级机场首位。

矿泉水2元、方便面5元……如今在T2航站楼里,旅客能找到不少平价食品,解决旅途中的吃饭问题。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对标管理等一系列价格管控手段,目前,入驻温州机场的星巴克等店铺已获得“同城同质同价”公示牌;肯德基、康师傅、一鸣等已获得“交通枢纽同城同质同价”公示牌。据悉,T2航站楼共有店铺47家,包括各类特色餐饮、综合超市、特产专卖店、各类品牌店、书店以及自动售货机等。(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贝晞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