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10-14
公开方式
车俊赴乐清等地检查指导救灾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19- 10- 14 21: 2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府办 字体:[ ]

车俊赴乐清等地检查指导救灾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席卷我省,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在结束对永嘉山早村抢险救灾检查指导后,10日晚至11日,省委书记车俊赶往受灾严重的乐清、温岭、临海,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基层干部和广大官兵,检查指导救灾工作。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保持高昂斗志,尽早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10日晚7点多,车俊来到乐清市大荆镇。

  看到全镇一片漆黑,车俊现场给省电力公司负责人打电话,要求从全省各地增派抢修人员到受灾地区,全力以赴抢通电力线路,让老百姓家里早点亮起来。市民刘长尚家里进水,全家人正在清理卫生。车俊关切地询问受灾情况和生活安排。他说,各级党委、政府会想办法帮助大家渡难关。车俊还慰问了正打着手电抢修道路的部队官兵,赞扬他们主动冲在救灾第一线,希望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抓紧修复道路,为救灾工作提供保障。

  车俊强调,台风“利奇马”已经过境,各地要及时把工作重心从防汛转移到救灾上来。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不可替代的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分片包干,深入开展“三服务”,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医治。要及时调配抢险力量和物资,突出重点,加快恢复通水、通电、通讯、通路,加快修复水毁工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对水库的巡查监管,强化对河网全省域、全流域的科学调度,集中力量和设备加快排清城市内涝,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生产秩序。要高度重视受灾地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切实做好城乡卫生消毒和疾病防疫工作。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化“三服务”,努力把企业和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的信心鼓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自力更生、战胜困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尽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

       8月16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动员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等不靠、奋勇争先的抗台精神转化为灾后重建、加快发展的强大能量,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全面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持续掀起“奋战1161,奋进2019”新高潮,奋力开创新的更好工作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为深化“三服务”的具体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奋战1161,奋进2019”的主要抓手,市委市政府决定组织开展以“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为重点、以“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为目标的“三助三红”专项活动。

  陈伟俊充分肯定全市上下在抢险救灾、复工复产、重建家园攻坚战中展现的精气神。他指出,我们既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更要发扬伟大抗台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拼命的干劲、奋进的姿态,积极投身“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携手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用奋斗绘就绚丽图景。

  陈伟俊强调,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是应对时局、回应群众新关切的需要,是服务全局、奏响工作主旋律的需要,是开创新局、实现发展高质量的需要。要认清重大意义,扭住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积极投身专项活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陈伟俊指出,“助援救灾”的重点是,受灾地区要把抢险救灾、复工复产、重建家园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以最短时间全面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以最高标准抓好灾后重建,以重建家园新成效增强受灾群众获得感。“助力发展”的重点是,充分释放国家战略叠加整合效应,持续深化“两区”建设,加快谋划一批功能性工程、打造一批高能级平台、落实一批支撑性项目,让温州发展契机更好、动力更强、支撑更实。“助推落实”的重点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精准发力抓落实、重在绩效抓落实,以一流力度推动问题解决,以一流效果接受各界检阅。

  陈伟俊强调,要强化“大抓落实”工作导向,通过领导带头、力量下沉、服务提升,让“三助三红”成为转变作风的大熔炉、优化服务的大窗口、锤炼干部的大舞台、展现业绩的大平台。要做到各级领导走下去、工作成绩提上来,追求高线目标,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梯队,确保年初目标任务全部如期圆满完成,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整体走在前列。做到招商分队走出去、产业项目引进来,强化产业链招商、区域性招商、点对点招商,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论贡献。做到部门服务跟进去、群众满意度升起来,真正把服务体现在项目提速、公共安全和群众口碑上。

  陈伟俊要求,要坚持全市联动、全员参与、全速推进、全景展示,凝聚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充分展示温州党员干部队伍心系群众的情怀、敢为人先的特质、创业创新的风采,在构建齐上一线格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市委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温瑞塘河核心段夜游项目规划建设工作

       8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温瑞塘河核心段夜游项目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把瓯江和温瑞塘河沿线开发建设作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点睛之笔,把温瑞塘河核心段夜游项目打造成为“月光经济”的消费热点,进一步深化内涵、彰显特色,突出抓好产业培育、业态提升,加快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竞争力。

  陈伟俊、王军、任玉明、李无文等市领导,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听取温瑞塘河核心段夜游项目方案设计和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就深化项目主题、提升创意新意以及丰富夜游产品供给、加强周边区域联动、拓展“月光经济”产业链等展开探讨。陈伟俊要求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要充分吸纳好的意见建议,统筹好、兼顾好、体现好,群策群力提升项目规划建设水平。他强调,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温州城市发展需要补齐的短板,也是推动温州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一江”“一河”夜游项目规划建设,作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标志性工程,必须成为精品、形成品牌。

  陈伟俊指出,“月光经济”本身是城市经济。做好“月光经济”文章,要围绕“夜游”“产业”这两个核心要素,回答好“夜游项目供给”“夜间产业培育”的重大课题。要坚持把落脚点放在产业上,把灯光亮化工程和其他辅助设施建设作为手段和形式,把产业的培育和业态的形成作为主体和内涵,联动重点区域美化亮化,精准发力,整体推进,实现瓯江和塘河两岸沿线支撑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形态、运行机制上的突破,多方位刺激休闲消费,使“月光经济”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竞争力、吸引力。

  陈伟俊强调,培育发展“月光经济”,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和产业发展的支撑性作用,围绕“谁来做”“做什么”,在产业业态、文旅融合度、休闲消费人群定位、市场主体培育、经济贡献度等方面形成目标导向体系,做到谋划科学、定位精准、目标清晰。要着力提升夜游项目的层次和水平,既要问计专家,又要问计群众;既要做好“船上”文章,又要做好“岸上”文章;既要呈现画面效果,又要呈现艺术深度,同时把产业配套、运营维护等各方面的支撑保障工作做到位,努力打造夜间消费新地标。他要求各有关方面要全力配合、主动融合,在做好政策处理、环境整治的同时,紧盯产业谋划、业态培育、空间布局、主体引入等关键环节,挖掘周边潜力,实现联动发展;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早日把“效果图”变成“实景图”。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自创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

        8月26日,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以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为核心,以构建科技金融服务生态为主线,发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和民间资本充沛优势,全面开展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具体包括十大重点任务,分别为发展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大力发挥投资基金作用、建设金融机构集聚基地、谋划建设中国技术产权交易所、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主动对接资本交易市场、探索外联式投贷联动模式、推动科技信贷服务创新、建立政金企信贷合作机制、引培集聚科技金融人才等。

  姚高员指出,出台《实施方案》,是为了做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结合文章,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本更多流向科技创新领域。要勇于改革破难、充分发挥优势,推动两大国家试点改革深度融合互补,进一步撬动改革红利,为温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姚高员强调,要抓好任务分解,按照方案条款细化重点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金融机构责任,限期出台操作办法,加快组织实施,力争早见成效。要抓好先行先试,把改革创新作为核心任务,以“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突破瓶颈,积极探索科技支行管理、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政金企风险共担、投贷联动等机制,率先建立产权交易和证券化试点,努力打造示范亮点。要抓好风险防范,充分发挥“金融大脑”“科技大脑”等平台作用,加强完善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内部风险管控机制,确保改革过程安全有序。

  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8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堂“必修课”,拉高工作标杆,全力争取一流,推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强调,要聚焦首要任务,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做好表率。机关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要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对标更高要求,在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以“瓯江红”党建品牌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建强支部、建强队伍、完善制度等方面下更大力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创新“四化支部”“学习联盟”等做法,不断提升我市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要服务发展大局,在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上当好标兵。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生命线,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和落实,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彰显作为,当前尤其要结合开展“三服务”和“三助三红”活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在帮助基层破解难题中促进各项工作提速提效,让“三助”新热潮更强劲,让“三红”

成绩单更抢眼。要强化党的领导,在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上齐发力。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全链条一起抓;各单位要进一步发挥主动性,支持配合机关工委联动抓好相关工作,共同把我市机关党建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阿里巴巴浙南中心开业仪式举行

       8月8日,阿里巴巴浙南中心正式开业启用。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

  阿里巴巴浙南中心位于世界温州人家园,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我市设立的办公中心。去年5月,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优化提升民生服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陆续开展30个项目合作,并取得系列阶段性成果。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带领精英团队专程回访温州、对接合作,并提出加快推进阿里巴巴浙南中心等合作项目。

  阿里巴巴浙南中心开业启用,是市政府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不断深入、持续升温的重要标志。开业仪式上,市人社局与蚂蚁金服、市教育局与钉钉公司、市发改委与阿里云分别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将加快推动数字政府、未来校园、未来社区等合作项目在我市落地。

  姚高员在致辞时,对阿里巴巴集团给予温州的青睐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即将入驻中心的阿里巴巴团队表示欢迎。他说,阿里巴巴浙南中心正式落地,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启用了扎根温州、融入温州的基地,也为双方战略合作再提速、再升级提供了更加亲近的平台。期待浙南中心开业后,双方能紧紧围绕战略合作备忘录,将更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植入应用到温州各行各业,加快新零售、新物流等标志性重大合作项目布局落点,拓展数字经济在温州制造业的应用,深化金融监管“风险大脑”合作,推动互联网和温州政务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深度融合,让项目尽快出形象、出成效。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努力当好“服务者”和“好搭档”,为中心运营和合作项目推进提供最优的服务和最大的支持,让双方的战略合作既有热度、更显温度,共同加快打造真正的“一号工程、合作典范”。

  阿里巴巴合伙人、集团副总裁闻佳表示,阿里巴巴和温州渊源已久、气质相似,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勇于创新的创业者,这使我们对双方融合发展充满信心。浙南中心开业,让阿里巴巴终于在温州中有了一个家。我们愿以此为新起点,为这座城市提供更好服务,努力助推温州成为未来新一代数字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