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多措并举推进人才“上山下乡”
发布日期: 2019- 10- 14 0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科技特派员叶明儿带领永嘉界坑农户发展茭白产业;农村指导员金世来助推平阳县水口村打造国家3A级景区;省纪委长期结对帮扶泰顺,有效带动山区村民脱贫致富......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市“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人才和科技的力量,对加快我市偏远山区经济发展,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省科技特派员因地制宜  发展茭白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界坑乡黄岙头村位于永嘉县西北部山区,原本是一个典型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在乡政府的强烈要求下,来自浙江大学的省科技特派员叶明儿教授于2008年入驻界坑乡后,利用黄岙头村地处高海拔、昼夜温差大、山区无污染等优势,帮助村民发展高山茭白,建立了高山茭白引种示范基地。

叶明儿召集村民开展技术培训,教村民怎么种茭白,平时怎么管理等,关键时刻就蹲在村里进行现场指导。他还组织成立茭白专业合作社,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在黄岙头村已成为永嘉县面积最大、最具知名度的高山茭白示范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5404元,“黄岙头村高山茭白基地”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

村民金彩珠说,以前种水稻收入很少,种茭白后收益高了近10倍,今年收入近20万元。

黄岙头村村干部介绍,现在村里的水田几乎都种上了茭白,很多村民通过种植茭白赚到钱,盖起了新房,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如今,茭白种植已由黄岙头村逐步向周边几个村辐射。界坑乡也开启了茭白专业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如完成“楠溪虹”品牌注册等工作。在前年举办的永嘉县首届高山生态茭白文化节上,乡亲们为表达感激,授予叶明儿“界坑乡功勋乡民”的称号。去年,叶明儿还获得“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称号。

界坑乡党委书记谢纯武介绍,近几年界坑乡因地制宜,坚持走特色产业化道路,把发展高山农业作为关键载体。在叶明儿、谢志亮等省市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还成功培育出了“千亩桃园”“稻田养鱼”“高山白茶”等农业产业。人才和科技扶贫,为界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走出了一条具有界坑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农村指导员助推乡村建设 “空壳村”成“富足村”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平阳县怀溪镇水口村迎来了大批游客,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生意火爆、供不应求。

水口村与文成交界,四面环山。过去全村养猪,曾被戴上“最脏村”的帽子。近年来,该村以治水为契机,走“生态立村、绿色富民”的发展道路。没有了养猪业而村民的收入依然有保障,这与市委政法委下派水口村农指员金世来的努力息息相关。2015年,他挂职后,积极争取各方对水口村发展建设的支持,完成了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栈道)、天然泳池、游乐场以及水口记忆馆、精品民宿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穹岭仙谷”景区。他助推水口村打造国家3A级风景区,通过“卖风景”,让村集体实现“空壳村”到“富足村”的转变。

在下派水口村的两年多时间里,金世来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员,坚持每个星期(除外出公务)待在村里不少于四天。他还积极做好群众帮扶,争取落实了慈善扶贫慰问款数十万元。

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说,如今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村里就停满私家车,村民通过民宿、农家乐等项目,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近几年,村里旅游项目基本都是本村村民参与建设,村里已累计为他们发放了1500多万元工资。2018年水口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原先的8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万多元。

“金世来对水口村的发展贡献很大,在村里口碑非常好。”怀溪镇镇长宋超说,现在村里遇到一些重要事情,村干部还会去找金世来商量。

省纪委省监委长期帮扶泰顺  落实一大批扶贫项目

泰顺县是省纪委省监委扶贫结对帮扶点,自1997年以来,已历时22年。从最初的结对扶贫万排乡(现为仕阳镇万排社区)3个村,相继扩展到筱村镇、岭北乡(现为罗阳镇岭北社区)等5个乡镇社区10余个村。2019年,集中帮扶罗阳镇岭北社区村尾村。

这些年来,省纪委省监委连续下派11批农村指导员到帮扶结对村所在乡镇任党委副书记,累计落实扶贫项目70多个、扶贫资金5600多万元。筱村镇村级联网道路、原万排社区电力工程、左溪村滨水改造工程、板场村防洪堤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先后建成。

省纪委省监委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进产业帮扶。如帮扶原万排乡建成万亩茶园,年产量达320吨,总产值达3450万元,茶叶已成为万排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帮助筱村镇建成葛洋猕猴桃基地等。原万排乡列入科技部富民强县“三杯香茶叶提质增效产业升级工程”茶叶科技示范乡建设乡镇之一,岭北社区村尾村创成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仕阳镇茂竹园村顺利通过市级生态村验收,上排村列入全县“中国美好乡村”建设重点工程。

“村子越来越美了,我们生活得也更舒心了!”这是生活在罗阳镇岭北社区村尾村的村民近年来最大的感受。

泰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佳威说,在省纪委省监委的帮扶下,泰顺10多个结对村的村情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特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村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受到村民交口称赞。

省纪委省监委也与当地结下了深厚感情,联系泰顺扶贫工作的两任副秘书长方芳、曾江一同志被温州和泰顺干部群众亲切地称呼为“扶贫外婆”和“扶贫舅舅”。(记者 温振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