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商企业科博达成功登陆A股
发布日期: 2019- 10- 16 11: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科博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仪式现场(右三为柯桂华)。

由乐清籍温商柯桂华、柯炳华创办的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786)10月15日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科博达以26.89元/股发行,首日上涨43.99%,收于38.72元,公司总市值达到154.9亿元。按照持股比例,柯桂华、柯炳华两兄弟在公司上市首日,身家便超过124亿元。

注册于上海自贸区的科博达,是一家以汽车照明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汽车电子产品为主业的汽配公司,也是国内少数几家进入国际知名整车厂商全球配套体系、能够与国际汽车巨头同步开发汽车电子部件的中国本土公司。

招股书显示,科博达注册资金3.6亿元,发行前总股本为3.6亿股,此次以26.89元/股发行4010万股,募资10.78亿元,将用于主导产品生产基地扩建以及新能源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乐清籍温商柯桂华、柯炳华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发行前,两兄弟总计直接、间接持有公司股份89.12%。按照昨天的收盘价38.72元计算,柯氏兄弟在公司上市首日的身家便超过124亿元,进入“百亿富豪俱乐部”。

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是科博达受到资本追捧、成功实现IPO的关键所在。科博达是全球汽车照明电子领域的隐形冠军,招股书披露,2018年,这家公司实现营收26.75亿元,净利润5.28亿元,汽车照明控制系统占其营收50%以上。与科博达合作的整车厂家达数十家之多,他们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奥迪、奔驰、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捷豹路虎等车型上。从单纯的供货关系起步,科博达如今已能够更加深度地融入整车厂商的开发体系,与奥迪、保时捷、福特等诸多汽车厂商合作,共同开发汽车电子产品,特别是奥迪公司的几代灯控产品,都有他们的深度参与。数据显示,2018年,科博达销售的主光源控制器为741万只,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26%;其辅助光源控制器、电子燃油泵控制器等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也都超过4.5%。

此外,这家公司还参与起草了我国“汽车高压气体放电灯用电子镇流器”“柴油机电动式输油泵技术条件”“汽车用点烟器及点烟器座式电源插座”等国家行业标准。

尽管注册地在上海,科博达与家乡温州的互动依然频繁。其注册于温州经开区的全资子公司温州科博达去年实现总资产2.48亿元,净利润5176万;排在科博达组装、成型、电镀等委托外包业务前三位的始终是温州本土企业。2018年举行的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科博达技术有限公司(科博达前身)还曾与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签署总部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科博达技术温州区域总部项目。(记者 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