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文成加快破解山区“吃水难”
发布日期: 2019- 10- 16 10: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再也不用为喝水的事情头疼了!”这些天,家住文成县铜铃山镇下垟村的李小平喜上眉梢。村子刚刚完成了自来水改造工程,全村700余人告别了困扰他们多年的“吃水难”问题。

铜铃山镇位于文成西北部山区,海拔高、水源少、水量小,村民的日常用水主要来源是山泉。早些年,李小平与村子里的几户人家一起集资修建了一条引水管道,从山上引水。

即便如此,村民的日常用水还是得不到保障。“用水全看天,旱季枯水期就没水用。遇上雨天,虽说有水了,但全是黄泥水。”李小平说,旱季,他们只能从水井打水喝,想要洗个澡还得去县城宾馆。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文成以“会议征求、书面征求、走访征求、开门征求和媒体征求”五个征求为统领,通过召开问需问计问效会、设置意见箱、新媒体留言、下发调查问卷等形式,广开渠道纳谏言、听民声,搜集民生“小事”739件。

山区百姓“吃水紧”,是民生“小事”中的“大事”。在主题教育中,文成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列为县民生幸福工程的首项行动。前期,对全县17个乡镇、385个行政村、1385个自然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进一步摸清城乡供水状况,梳理核实全县仍有305个村的饮水需要提升。

为此,文成将县域内农饮水工程集中打包进行招投标,并采取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同时将县城水厂和各乡镇水厂进行整合提升,组建文成县水务公司,纳入文成县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做好过程监管,力争早日让百姓享受优质、安全的饮用水。

铜铃山镇党委委员周裕前说,新的供水站里蓄水池、过滤池、消毒池等设备一应俱全,不仅水量有保障,水质也有了明显提升。针对已完成改造的村子,每村还设置了信息化监控室,对水质实施监控,并由村两委组成村级管理小组,每日上报水质信息。

“目前,文成已完成145个单村自来水改造工程。”文成县水利局局长蓝昌成告诉记者,当地计划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305个村农饮安全巩固提升、9个乡镇水厂改造提升等工程,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记者 张亦盈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