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市场“放管服”改革亮点频闪
发布日期: 2019- 10- 21 08: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市场活力息息相关,技术、力量支撑更是做好环境保护的重要保障。在“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的道路上,如何统筹好“放管服”之间的关系,虽是探索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市场改革过程中的难题,却也是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道必答题。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温州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市场“放管服”改革率全省乃至全国之先,探索并形成“温州模式”,可为全国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市场提供有力样板。

我市企业数量众多,涉及环保的企业近七万家,其中,提供生态环境技术服务的专业机构却仅有100多家,环境保护技术提升工作“压力山大”。温州市领导重视现状、大胆创新,引进环保技术力量,在上级政策法规许可基础上,对消除市场准入门槛、完成环评脱钩改制、引导市场有序公平竞争等,大胆迈出“放管服”改革的步伐。

去年,我市制订《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工作方案》,推行涉批中介市场准入“零门槛”,取消备案登记,个别地方部门并对放的不到位制定了负面清单,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措施。同时,推动市场由生态环境监测等单一的服务模式向生态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污染治理、治理设施运维等综合服务转变。结合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争取做到“一次都不跑”,温州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市场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中介准入“零门槛”是否意味着监管的缺失?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中,监管不仅没有缺失,反而更加有效。“1+X”的管理体系、“诚信管理”模式、协会监督、专家库评估机制等,多个“维度”编制一张“大网”,推动企业主动承诺,牢牢守住环境安全线,体现合法合规、活力、公平、相互推进。

据介绍,我市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构建“1+X”的管理体系,对环境影响评价、生态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治理等各方面实现了全覆盖;“诚信管理”代替“处罚管理”,推行以诚信评价、信用管理为主的新型管理模式,结果通过信息化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形成诚信者受益的风气;成立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协会,制定出台行规行约、自律措施,实施行业服务、自律管理,协助配合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形成自律为主的管理模式;成立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专家库,创新建立第三方技术评估制度,部分低价恶性竞争、技术能力较差、服务质量低下而影响正常市场秩序的机构都逃不过专家的“火眼金睛”,形成了专家客观评价的公平机制。

多“管”齐下,“服”出便利。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服务能使“放”放得放心,使“管”管得科学,使市场有效稳定、健康发展。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信息化平台,便是集“放管服”的有力载体。

据悉,该信息平台自今年5月1日运行以来,已有近百家中介机构通过平台主动公开基本信息和服务动态,信息查询、技术交流、服务管理、诚信评价等信息一目了然。

通过近两年的“放管服”改革,中介机构市场形成良好的机制。温州在瓯海环保重点监管区域电镀园区内形成“环保管家”服务,它通过企业和政府共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企业的环保工作提供“管家”式服务,有效破解原先电镀企业从业人员专业性较差、内部管理混乱和园区环境监管能力薄弱等问题。(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