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诺贝尔奖得主铃木章现身温州肯恩大学
发布日期: 2019- 10- 27 09: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一副金属色眼镜、一身黑色西服、全身上下透露着严谨和一丝不苟……10月26日下午,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铃木章教授来到温州肯恩大学,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铃木反应’之路”的讲座。该活动是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诺贝尔,我在未来等你”主题科学分享系列活动之一。

铃木教授出生于1930年,虽然已是89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在接近2个小时的讲座与问答活动中,铃木教授全程站立,详细介绍了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包括反应的基底选择、碱的参与、溶剂选择、催化剂及反应机理等内容,并向大家介绍了该发现在包括医药品、电子工业等行业的实际应用。其专注的深情、敬业的态度,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获得诺贝尔奖非常难,您在成功得出铃木反应前,经历了多少次错误与失败?”在提问环节,温肯数学专业大一学生卢长杰第一个提问。铃木教授笑着回答:“诺贝尔奖很难吗?其实它很简单。铃木反应其实就是简单的基本反应,但难就难在之前没人想到用金属做过渡反应,以及反应过程中的温度和催化剂控制。研究过程中只有设想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在日常的学习、思考中慢慢将想法变成现实,我只是在这上面不断尝试,所以你们只要努力,也一定能取得成功。”

当被问到进入化学研究领域的契机时,铃木教授分享了影响自己命运的两本化学类专业书籍。“著名有机化学家L.F.Fieser和M.Fieser夫妇合著的《有机化学手册》一书,我曾反复阅读33遍,这本书让我对化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也因此最终选择进入大学攻读有机化学。另一本书是《硼氢化》,其作者、美国普渡大学H.C.Brown教授后来成为我的恩师与伯乐。”铃木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生们很好地诠释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中国俗语的深刻内涵。

讲座结束后,温州肯恩大学校长王立为铃木章教授颁发了学校纪念章,铃木教授则用日语亲笔写下“精进努力”四个字,寄语温肯学子奋发向上,争取未来也能成为优秀的科学家。

人物名片

铃木章(Suzuki Akira),1930912日出生。著名化学家、日本北海道大学荣誉教授、铃木反应的发现者。

铃木章出生在北海道,毕业于北海道大学理学部化学科专业。后赴美国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并返回北海道大学任教,一步步升任为副教授、教授。退休后,铃木章仍旧专注化学研究,先后在冈山理科大学、仓敷芸术科学大学等校执教过。因在“有机合成中的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方面作出贡献,瑞典皇家科学院于2010106日宣布铃木章与理查德·赫克、根岸英一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

铃木章等人的发明,称为铃木反应,也称作Suzuki偶联反应、Suzuki-Miyaura反应,是一个较新的有机偶联反应。指零价钯配合物催化下,芳基或烯基硼酸或硼酸酯与氯、溴、碘代芳烃或烯烃发生交叉偶联。该反应在有机合成中的用途很广,具有较强的底物适应性及官能团容忍性,常用于合成多烯烃、苯乙烯和联苯的衍生物,从而应用于众多天然产物、有机材料的合成中。

□晚报记者 王亮  通讯员 范晨

图片由温州肯恩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