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以创新引领发展共创未来
发布日期: 2019- 10- 27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日报评论员

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昨隆重开幕——人类科技文明之光,以青春的名义,以创新的力量,从白鹿衔花之城跨越山海、通达全球。此刻的温州,成为全球科技创新深度合作、科技人才广泛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纽带。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贺信充分体现对青年科学家的关怀厚望、对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和青年人创新合作的真诚期待,展现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姿态。这是基于对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深刻洞察,彰显了中国致力于让科技创新更高质量惠及人类的使命担当。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本次峰会的召开提供了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必将为青年科学家们激扬青春力量、创造幸福人生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创新照亮未来。纵观世界文明发展史,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社会带来变革。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产生深刻影响。大潮激荡,洪波涌起。此次峰会聚焦科技与产业未来发展关键议题,其题中之义就是立现实之基谋未来之举,推动各国青年科学家与企业家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汇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信心智慧和力量,以科技之魅绘未来之美。

峰会是一个磁场,强力集聚创新要素。世界竞争,唯创新不破,唯人才为要。谁拥有了青年科学家,谁就拥有了决胜未来的优势资源。峰会花落温州,青年科学家集聚温州,无疑将有利于推进“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与“勇攀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的交汇交流、碰撞融合。我们要悉心感悟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市场活力强劲的优势,搭建跨国交流平台合作机制,构建跨界融合创新路径,让世界优质资源为我所用,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与人才网络体系,构建既有利于发挥青年人才独创能力又有效调动众创潜力的平台条件,为经济腾飞插上创新的翅膀。

开放赢得未来。开放,是科技创新的天然基因,也是温州这座城市的鲜明属性,历史的经验一次次告诉我们,愈开放,愈发展;愈开放,愈共赢。峰会也再次启示我们,无论于一个国家而言,还是从一座城市来看,唯拥有国际化思维和全球性视野,才能在科技变革中抢抓加快发展的良机。此次峰会以青年科技人才为纽带,搭建的就是一个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平台。与会代表覆盖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此次峰会,正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开放胸怀,展示浙江、温州的开放姿态。

峰会是一座桥梁,拓展连通世界通道。如果说,峰会是温州更好地走向世界、打动世界的一个契机。那么,现在机会已经抓在手上。我们要进一步打开开放大门,推动温州人“商行天下”与科学家“智行天下”强强联手,让创新因子充分涌流,让创新要素急剧裂变,在包容开放、连通世界中,展现温州精彩、展示温州魅力,并赢得高质量发展。

青年共创未来。习近平主席说,科技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强,则中国强。峰会以青年科学家为主体,为青年科学家成长提供支持,用科技创造属于青年人的灿烂未来。当青年遇见科技,未来可期。放眼浙江,俯瞰瓯越,这里有着创新创业的蓬勃激情、创新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有着青年科技人才的热情活力。我们要借峰会之势,蓄积好青春的活力,打造好创新的引擎,并将之转化为对城市发展具有持续推动作用的共同行动,共同续写创新史,不负习近平主席的重托和厚望。

峰会是一把钥匙,开启美好未来之门。当前,科技竞争、产业竞争如百舸争流,城市竞争、人才竞争如千帆竞发。置身时代发展赛道,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这一平台机遇以及溢出红利,于温州而言,弥足珍贵。站在世界聚焦的舞台,抓住用好这一难得机遇,借力全球科学家资源,温州定将怀揣自信、集聚资源、厚植实力,策马扬鞭、奋力逐梦,加快以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属于未来的机遇就在手中,世界在期待,温州正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