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10-29
公开方式
龙港市成立大会召开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19- 10- 29 09: 1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府办 字体:[ ]

                                                                     龙港市成立大会召开,车俊书记要求担起“四个使命”

  9月25日,龙港市成立大会举行。温州龙港实现了撤镇设市的历史性跨越。

  会上,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为“中国共产党龙港市委员会”“龙港市人民政府”揭牌。陈金彪、黄建发出席,陈伟俊和龙港撤镇设市工作筹备组组长作了发言,王文序宣读了省政府关于撤销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的文件。

  车俊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对龙港市的设立表示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龙港撤镇设市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龙港是一个承载梦想、创造奇迹的地方。从新中国成立时的5个小渔村,到改革开放初期崛起“中国农民第一城”,再到现在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缔造了城市化的传奇、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传奇、群众幸福生活的传奇。我们为凤凰涅槃、华丽蝶变的龙港而骄傲,为敢闯敢试、创新创业的龙港人而自豪。龙港之所以能够迈出撤镇设市这一历史性的步伐,是方方面面关心、支持和努力的结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祝愿新成立的龙港市能够像自己的名字一样蛟龙出港,闯出更加广阔的新天地,书写更加辉煌的新传奇。

  车俊希望龙港市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发扬创新创业精神,加快建设成为市场化建城引领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新型城镇化的全国样板。龙港全市上下要全面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担起“四个使命”:一是担起先行先试的使命,高举改革的大旗,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按照“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要求,加快突破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和释放改革红利,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担起示范引领的使命,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对标一流、接续奋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推动印刷、塑料等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争当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三是担起造福群众的使命,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城乡一体规划,高起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民就近就地市民化,不断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努力建成市民的幸福家园。四是担起携手发展的使命,保持开放的胸襟,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苍南县一道共谋发展大计、做好共赢文章,推动机制共创、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环境共保、社会共享,让两地人民共享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龙港市的改革发展,不遗余力地帮助龙港市开好局、起好步、谱新篇。

                                                                      我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召开

    9月5日,温州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融入、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水平高质量建设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参加。

  会上,市领导为温州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库支持单位授牌,向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市政府分别与中国交建集团、工行省分行、农行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沪温两地有关部门、单位、企业,就科技、人才、金融、旅游等签订合作项目。

  陈伟俊在讲话中指出,温州接轨长三角,就是接轨机遇、接轨创新、接轨国际化、接轨高质量发展。温州作为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承担什么样的功能、展现什么样的作为,是我们要始终回答好的命题。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主动作为,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真正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中发展自己。总体上要把准“五大定位”,加快打造长三角南大门区域中心城市,携手打造温台民营经济协同发展新高地,努力成为长三角经济新的增长极,加快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桥头堡,进一步厚植温州优势、提升温州地位。

  陈伟俊强调,要强化交通共联,加强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增强对接融入紧密度。要强化平台共建,推进与上海嘉定等地共建“科创飞地”跨区域合作平台,与宁波共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台州共建温台民营经济协同发展合作高地,与宁德共建浙南闽北合作发展区,打造协同发展样板区。要强化产业共兴,加快“两区”建设,深化制度创新、战略合作、产业承接,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要强化科创共用,着力打造创新载体、培育科技企业、引进创新人才,为温州注入创新发展新动力。要强化开放共融,推动开放平台建设、开放市场共建、开放通道拓展,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努力跻身长三角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行列。要强化城市共进,提升城市能级,完善城市体系,彰显城市文化,切实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力,让温州更加大气、开放、包容、多元。要强化民生共享,推动教育资源、医疗服务、城市服务优质发展,让全市人民共享一体化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强化生态共保,建立完善“污染联治、生态联保、产业联动”的生态治理体系,构筑绿色生态大屏障。要强化制度共通,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标准一体化、信用一体化、市场体系一体化,打造统一开放大市场。要强化活动共办,全力办好一批重大会议活动,吸引集聚更多高端资源落户温州,增强融合发展影响力。

  陈伟俊要求,全市上下要牢记改革初心、勇担开放使命,以主人翁的姿态当好接轨长三角的深入参与者、有力推动者、积极贡献者,构建全市域参与格局,狠抓全过程项目实施,完善高效率推进机制,强化专业化智库支撑,营造全社会支持氛围,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9月10日至13日,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州召开。省委书记车俊作出批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此次大会以“智慧能源、物联世界”为主题,探索物联网技术与工业能源的深度融合,很有意义。希望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与会企业充分展示创新成果,为工业与能源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新的理论和实践支撑。希望温州市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形成创新发展新优势,为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新的路径。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出台《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已基本构建起以杭州为核心,宁波、温州、嘉兴等重点城市为支撑,其他城市推进特色领域发展的“一核三区多点”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格局。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5547.7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占GDP比重达9.9%。

  温州全力织密“物联网、温商网、交通网、金融网”四张网,正打造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5G规模化商用试点城市,已建成云计算中心13个、5G基站500多个,带动3.7万家企业上云。2018年,温州数字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占全市GDP总量三分之一;温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1.5亿元,居全省第三。

  本次会议会期4天,陆续举办了包括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论坛、智慧工厂与流程工业论坛、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论坛、智慧城市与未来生活论坛、第七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等5场分论坛活动。同时,配套展览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会设12个主题展区,重点展示国际国内前沿的5G场景应用、工业与能源物联网技术和温州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成果。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10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葛益平、陈浩等出席。

  大会表彰了国家级省级荣誉教师、温州市第六届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2019年“瓯越情”教育基金奖励对象代表。

  陈伟俊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在充分肯定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成绩后,他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定“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的信心和决心,拉高标杆、补齐短板,深化改革、奋力赶超,书写温州教育“奋进之笔”,共筑温州教育新高地,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陈伟俊强调,要坚持过去、现在和未来相赓续,弘扬温州尊师重教、崇学信礼的优良传统,顺应群众“读好书、上好学”的新期待,不断兴起“大办教育、办好教育”的热潮,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谱写温州薪火相传教育史。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教育、德智体美劳培育和教育减负提质增效贯穿育人的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培养成为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时代新人。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核心追求,把握好硬件与软件、城镇与乡村、数量与结构、公办与民办的关系,解决短板问题,促进教育均衡,打响质量品牌,推动教育由数量增长、规模扩张转入质量提升、公平优质的新发展阶段。要坚持把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区域竞争力提升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职业教育转型升级,扩大学城联动效应,书写大学与城市共生共荣的新篇章。要大力培养新时代好教师,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筑牢师德之魂,力行笃学之风,优化尊师之策,优化从教环境,不断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教育名家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陈伟俊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发展政策保障,全面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尊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良好氛围,开创温州教育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教师节前夕,市四套班子领导看望慰问了一线教师,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祝福。

                                                               第二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开幕

    9月26日上午,2019第二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开幕,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开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宣布开幕。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王军、殷志军等出席。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和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分别致辞。

  温州进口展由省商务厅、市政府主办,展期4天,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集经贸交流、主题论坛、企业展示为一体。此次展会以“潮起温州、博览天下”为主题,共有来自46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418家企业参展,境外企业比例超过75%,亮相的全球各地进口商品有1000多种。相比往年,呈现出场地规模翻倍、展品新颖多样、活动内容丰富等新特点。

  作为分会场,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位于瓯海新城核心区,总占地面积66.6亩,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整体以欧洲、美洲、亚洲为主题,涉及4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代理品牌和3万多种商品,是一个功能齐全的进口商品集散“综合体”。作为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核心项目、重要平台之一,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将承担起进口商品展示和交易功能,努力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在参观展会时,陈伟俊向企业负责人和市场经营户了解进口商品的货源渠道、价格优势、销售模式、产品供应链等情况。他指出,会展业是一种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都很强的综合经济产业,温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具有强大的消费市场,发展会展业大有可为。在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中,要把会展业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产业去发展,提升场馆设施、加快市场培育、完善网络体系,推动由政府主导办展会向专业公司办展会转变,不断提升会展业的规模、层次和水平,助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城市综合竞争力。

  陈伟俊强调,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和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作为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重要平台,一定要办出水平、办出档次、打响品牌。要强化整体联动、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做好市场主体培育文章,招引更多品牌企业集聚,拉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水平、产品档次、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市民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百姓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市政府党组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12日上午,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并审议通过有关实施方案。

  姚高员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做出的重大部署和战略安排。市政府党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姚高员强调,要提高质量意识,确保主题教育全过程贯彻“四个坚持”。要坚持目标引领,牢牢锁定初心使命,始终做到理想信念持久、政治立场坚定、前进道路上不动摇。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梳理解决一批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问题,把改革发展稳定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坚持彰显特色,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

  做出彩,通过主题教育展现温州改革开放元素、民营经济特色。要坚持统筹结合,做好主题教育与“三助三红”、重点攻坚、服务民生等重点工作结合文章,以主题教育鞭策各项具体工作干实、干快、干成、干好,以实际工作成效呈现主题教育效果。

  姚高员强调,要突出重点措施,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整体实效。学习教育要在“学懂”

  上着力,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调查研究要在“一线”上着力,带头深入企业基层、农村、社区一线调研,聚焦一线反映强烈或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问题。检视问题要在“查深”上着力,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建议,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查深查实不足和差距,逐条列出问题,深刻检视剖析。整改落实要在“真改”上着力,采取清单式、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整改整治,确保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整改到位,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明确阶段目标,制定问题防范长效机制,让群众和企业有获得感。

  姚高员要求,要精心谋划组织,落实领导责任,把握标准质量,严防形式主义,坚持主题教育和市政府重点工作“两手抓”,确保主题教育有条不紊推进、圆满完成任务,形成主题教育与市政府工作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推动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