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歌剧《五星红旗》在温州大剧院试演
发布日期: 2019- 10- 08 08: 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歌剧《五星红旗》试演现场。(刘伟 摄)

10月7日晚,我市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在温州大剧院试演。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特别筹划推出的重点献礼剧目,该剧讴歌了一代代拥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新时代中华儿女用奋斗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

歌剧《五星红旗》以艺术方式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温州大学校友、瑞安人曾联松的感人故事。通过讲述曾联松1935年在南京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1941年在重庆开展党的秘密情报工作、1945年抗日战争末期参加抵抗运动以及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设计国旗的历程,深情描绘温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书写的壮丽篇章,歌颂了中华儿女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与家国情怀。歌剧由国家一级作曲朱嘉禾教授承担作曲,青年编剧李长鸿担任编剧,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双“文华奖”获得者王湖泉教授担任导演,著名青年指挥家、钢琴家王燕担任指挥,施丽君、陈波、朱瑶、祝海燕、李成柱等担任主演,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

歌剧《五星红旗》剧情围绕曾联松投身革命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挖掘其设计国旗背后的故事情节,作品兼具文学艺术性和思想性。注重在历史真实与艺术提炼的相互结合、多元时空与内容叙事的虚实铺陈、艺术意象与国旗意义的深度开掘、中西歌剧音乐形态的多重融合、人物形象塑造的多元探索。

据悉,歌剧《五星红旗》经过近一年的创作,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和瑞安市委出品,10月8日晚7:30将在温州大剧院进行第二场试演。(记者 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