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瑞安陶山镇17个村集体收入过百万元
发布日期:2019-10-09 09:35:5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这几天,瑞安市陶山镇陶东村的火龙果基地里,十几位当地村民正忙着打包成熟的火龙果装车销售。“这120亩的火龙果基地,已经为我们村集体增收10万元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有了这笔收入,曾经是薄弱村的陶东村有了建设的新计划。在陶山镇,陶东村的变化只是当地“一把手”抓村集体经济责任制的案例之一,目前陶山镇有17个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过百万元。

截至9月底, 陶山镇村集体经济实现总收入6570.32万元,经营性收入3211.0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3.84%、35.73%,为今年瑞安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最快的乡镇之一。

“一把手”抓村集体经济责任制,像抓规上企业产值一样抓村集体。今年以来,陶山镇以党建引领,以项目带动经济,以数据领跑名次,全镇47个村有117个发展及谋划项目,分出了产业发展型、资产盘活型、物业出租型、文旅融合型等四种可推广、易见效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陶东村就是通过镇村干部的“穿针引线”,引进300多万元的社会资本,对村里的120亩山林进行开发。今后,村集体不仅能拿到山林开发的租金,火龙果基地带动种植和旅游产业,也能增加村民收入。

陶山镇丰南村集体通过建起瓯窑基地,并流转宅基地,建民宿、文创基地,拉动文旅融合。目前,当地瓯窑展览区、体验区、古栈道、200亩茶园等6个项目已初具形态,村两委还邀请当地的非遗传承人回乡投资,创办公司入驻瓯窑基地。“今后,游客可以来我们村体验瓯窑制作,我们生产的产品也可以销售,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80万元。”一位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

而在陶山镇陶峰村,新菜市场的建设成了当地盘活村民资产的典型。陶峰村菜市场是陶山镇最大的菜市场,但因历史原因,市场内外“脏乱差”,管理难度非常大。今年陶峰村村集体牵头,引进社会资本500万元,由村集体回收菜市场3000多平方米150个内部摊位,再引进专业公司对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此举不仅盘活村民资产,还实现村集体、村民、公司三方共赢,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0万元。

此外,陶山镇沙洲、航江等村流转千亩滩涂发展规模养殖业,增收50万元,塘上等9个物业出租型村,建设出租店面,累计增收480万元。陶山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实施“一把手”抓村集体经济责任制,实现全面“开花”。该镇以村集体经济当年收入达到20万元为最低底线,任务完成不了,对一把手进行约谈,年底考核扣分,一票否决不予评优。当年新建项目,镇级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补助,按完成额的增量对村干部给予不同的奖励,全年工作考核优秀村集体还会有额外奖励。(记者 沙默 通讯员 夏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