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泰顺“四个十”撬动全域旅游大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10- 09 08: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飞云湖上的你追我赶。 (胡昌新 摄)

如烟似霞的粉黛乱子草。 (钟鹏 摄)

“我们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篇游记,说浙江有一座山城泰顺,有许多特别的风景,所以今年十一长假就特意自驾过来。”昨天,当宁波的沈女士和记者聊到此次和朋友们在泰顺度过的三天假期时,对泰顺的绿水青山由衷赞赏。而让她们觉得泰顺之行最满意的地方,则莫过于这里淳朴的民风、独特的民俗:“我们住在司前左溪村一家民宿里,三个女的住一间,老板特意加了床,只收不到300元。白天到附近参观乌岩岭、左溪大峡谷、廊桥、古村落,晚上回来边吃饭边观看畲乡歌舞,感觉这就是心目中的‘慢生活’,以后还会再来。”

泰顺是浙南边陲的“生态高地”,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试点“三大试点”地区,该县在2014年率全省之先实现国家生态乡镇全覆盖。

为让游客乐享绿水青山、让百姓乐享生态红利,吸引更多寻求个性化旅行的游客知晓泰顺、来到泰顺,泰顺紧紧围绕着“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部署,按照“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发展目标,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把生态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作为富民工程来培育,全面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特别是今年以来,泰顺深入推进包括“十大文旅品牌创建”“十大历史文化项目”“十大文旅节庆活动”“旅游品牌营销十件事”在内的康养文旅“四个十”工程,形成了绿色发展产业支撑向上向好向高向优的良好态势。今年1-8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51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36.02%、40.13%,增长率屡创新高。

“泰顺号”动车专列首发。

以廊氡“国旅”创建打造“龙头”

全力筑牢泰顺旅游的平台支撑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泰顺县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诸多经典都成了网红打卡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泗溪镇廊桥文化园主入口处的50多亩粉黛乱子草浪漫花海景观,不少市民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和亲友在粉紫色花海中的靓照。

“为了打造吸引人的生态景观,我们特意选种了粉黛乱子草,这种植物形似薰衣草,相比薰衣草又更适合泰顺的气候和土壤,而且病虫害少,性价比高。”这些天来,泰顺廊氡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叶艳娟基本每天都和同事们在景区维持秩序,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她对未来更有信心:“总规划面积约51.6平方公里的廊氡度假区,涉及泗溪和雅阳两个乡镇,包含廊桥文化景区体验区、松垟小松坡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和氡泉景区休闲养生区‘一心两区’三大区块,是我县实施‘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建设‘两山’理论实践探索先行区的主阵地、主平台、大引擎。当前,泰顺将其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的项目依托,正举全县之力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管委会自今年1月挂牌至今的近9个月里,所有工作人员都加班加点,为实现这个目标拼搏。”

截至目前,廊氡度假区已通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省级资源评估。区域内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智慧旅游系统、绿道系统和标识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逐一完善。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作为省“152”工程项目、大花园十大标志性项目和市长工程项目,泰顺迄今单体最大、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落户廊氡度假区。当下,该项目游客中心A区、B区完成主体工程建设,B区进场装修,C区开展主体5层建设;欢乐谷、福泉古镇等项目完成方案设计,将于11月份开工建设。

如果说,廊氡创“国旅”是泰顺“十大文旅品牌创建”的“龙头”工程,为全力筑牢泰顺旅游的平台支撑,泰顺还同步推进包括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廊桥联合申遗、畲乡竹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南浦溪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龟湖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等文旅品牌的创建工作。

目前,南浦溪景区、畲乡竹里景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定,龟湖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加快推进,东溪乡列入风情小镇培育名单;累计建成A级景区村庄66家,其中3A级景区村庄19家,竹里村作为全市唯一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累计建成各类民宿95家,其中白金宿、金宿、银宿各1家,竹里云溪民宿被推荐参评国家级5星民宿,泰顺县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双龙闹元宵。(胡昌新 摄)

“文化项目建设”+“文化节庆活动”

全力强化泰顺旅游的动力引擎

在金秋的桂花香中,走进泰顺县罗阳镇上交垟村,迎面可以看到大片古色古香具有闽南风情的土楼建筑群,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作为上交垟村乃至泰顺县的文化金名片,得益于相关文化项目的植入运作,如今,这处古老的文化场所彻底“活了起来”。

“上交垟村的土楼,建于清嘉庆年间,占地625平方米,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当年的福建移民修建。这些古建筑不但具有生活起居、文化教育、仓储的民用功能,同时也具有防范外来侵袭、保护族群安全的军事防御功能,是特定历史时期产生的一种民用防御式的族群居所。”上交垟村党支部书记曾仁委说,“去年以来,泰顺县立足土楼的保护和周边古民居的开发实际,提出了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交垟土楼文旅融合项目。”

记者在十一长假来临前参观了交垟土楼文旅融合项目,只见其中一处原样修复的老屋仍按古法修筑所有的土坯围墙,室内通风、隔音效果良好,十分适合休养。由于计划十一营业,其中十几间卧室已经全部被预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交垟土楼文旅融合项目占地112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计划新建1座仿古土楼庄园,原样修复1座土楼和16座老屋,功能涵盖家居式度假民宿和文物展览、农家乐餐饮、文化休闲娱乐用房,既复兴当地土楼文化,又突出民居旅游体验。为了配合项目迎客,泰顺县大力推进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景观绿化项目完成造型施工,旅游配套系统完成60%。

受到市场追捧的交垟土楼文旅融合项目,是泰顺全面贯彻落实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行动动员会精神,加快推进“十大历史文化项目”建设的成果之一。为全力强化泰顺旅游的动力引擎,泰顺县坚持项目攻坚不放松,通过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实现旅游投资24.8亿元,增长25%以上,为全县旅游发展夯实基础。目前,除了交垟土楼文旅融合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筱村公社、仙峰竹海、文礼书院、墟里·徐岙底等一批旅游招商项目的服务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考虑到文化旅游需要丰富的文化活动来带动,泰顺县坚持走“文化项目建设”+“文化节庆活动”相结合的路子,加大特色文化及文物古迹的保护开发力度之时,坚持活动创新不止步,更进一步深挖节庆文化,强化特色体验。

今年以来,“元宵节·百家宴”、畲族“三月三”风情节等“十大文旅节庆活动”轮番登场,在弘扬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场节日盛宴。廊桥申遗高校巡回展、温州泰顺石雕展览、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全省茶歌大赛、全县文化旅游讲解员大赛等活动亦相继成功开展,有力向外诠释了泰顺县集非遗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等为一体的富有泰顺特色的文化体系,把握住了旅游市场的多元化趋势。与此同时,泰顺县还创新开展CBSA美式台球泰顺国际公开赛、全国象棋棋后赛等八大赛事,有力促进了体旅融合,展示出泰顺充满活力的一面。

泰顺廊桥,带来特色旅游的热潮。 (季海波 摄)

特色IP口号、动漫形象闪亮登场

全力拓展泰顺旅游的品牌形象

“各位旅客朋友大家好,欢迎乘坐‘走走泰顺、一切都顺’号动车组,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泰顺旅游祝您旅途愉快。”

今年6月25日上午8点20分,上海虹桥动车始发站D3201次动车缓缓驶离月台,宣告由泰顺旅游冠名的高铁列车“泰顺号”正式启程,成为2019年泰顺旅游品牌宣传的又一大手笔。

家乡旅游搭上高铁,这种感觉不一般。从上海虹桥到厦门北的首发专列D3201次动车,承载着多姿多彩的泰顺旅游产品和泰顺人民的深情厚谊,诚邀县外旅客到“浙南净土”泰顺游山玩水。在“泰顺号”列车上,泰顺旅游品牌元素随处可见。车身、内外车门都贴上了泰顺元素,车厢内张贴着泰顺廊桥景区宣传海报,左右两排行李架天幕印有泰顺各景区的美图和宣传标语。座位小桌板上则贴上了反映泰顺百家宴、三月三、碇步龙舞、提线木偶等民俗和美丽乡村元素的桌贴。此外,还有创意贴、LED屏、语音播报等,让整列高铁变身为泰顺旅游的移动展示馆。

“泰顺号”高铁列车巡回展示,“走走泰顺、一切都顺”这一涵盖泰顺特色的IP口号日益深入人心,不少游客表示,冲着这个IP口号的好彩头,就对泰顺之行有了期待。

随着“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口号越叫越响,泰顺又瞄准“接轨长三角、主攻全省域、对接闽东北”的市场定位,进一步多方拓展“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的旅游形象,继续创新营销方式,借力“交通+旅游”在杭州东站客运枢纽中心设立旅游互动展厅,投放“移动的廊桥”温州公交车形象广告,举办泰顺旅游形象公交上线暨泰顺暑期旅游产品发布仪式,在省内加油站投放泰顺旅游形象广告等。

围绕“走走泰顺、一切都顺”这一形象IP,泰顺县已完成“顺顺”旅游卡通形象设计,成功举办“山海情·泰顺行”2019泰顺-温州(鹿城)山海协作旅游惠民月活动,联合新浪网策划泰顺旅游产品“泰顺lang”形象设计,开发泰顺印象系列旅游伴手礼,并通过线上评选、话题讨论、平台营销打造泰顺旅游产品品牌。

与此同时,泰顺积极推进《2019泰顺县地接奖励办法》立体推广,主动加强与周边县市区联合宣传,加强行业交流,实现信息互通、客源互送,营造区域旅游合作双赢新局面,逐步建立起上海、杭州、温州及闽东地区客源输送新渠道。

“‘走走泰顺、一切都顺’品牌越叫越响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进旅游主业化的信心;18个特色小镇或旅游风情小镇打造特色亮点渐显、最美县城建设有力推进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造‘最美山城’的信心。”泰顺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着眼未来,泰顺县将进一步聚焦聚力“全域旅游”发展,深入推进康养文旅“四个十”工程,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品牌创建、品牌营销、业态融合,确保全年旅游投资增长25%以上,旅游接待人数总量增长30%以上,旅游综合产值增长30%以上。(记者 李艺 报道组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