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乐清今年新村发展项目完工96个
发布日期:2019-11-13 08:36:1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11月12日,记者从乐清·平阳山海协作联席会议上了解到,乐清作为温州地区经济发达县市,在集聚优势资源为平阳提供大力帮助的同时,加速乡村振兴战略在乐清落地落实。今年,该市谋划实施的202个新村发展项目中,182个已启动建设,其中96个项目已经完工。

坚持“项目为王”,乐清市创新融合发展“十大路径”,全面推行“一镇一抱团项目、一村一发展项目”。在盐盆街道,田垟村等9个村联合成立“九合公司”,将145余亩工业回扣地进行“零地整合”,委托乐清市经济开发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租赁,目前已完成标准厂房主体工程建设,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增收2000万元以上。在虹桥镇,该镇重点围绕打造城市中心拓展区大仙垟村、临港新城核心区长山村、文旅中心区峃前村等12个中心村,共谋划新村发展项目16个,预计可增加新村经营性收入750万元。在柳市镇,朝阳东村联合德力西工业园区,以村企合作的形式共同建设新居民居住中心,该项目占地3822.6平方米,目前正在开展主题工程建设,预计建成后可为新村增加机体经济150万元。在清江镇,北塘村在原有北塘现代农业观光园的基础上,投资4500万元打造花卉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一期基础设施建设,二期休闲游乐项目正在筹备中,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个,每年可增收220万元。

据悉,按照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高于上年全省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不低于25%的总体目标,目前乐清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5.51亿元,完成率约93%;472个村和115个村改社区后的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5万元以上,其中347个总收入达到100万以上;74个省定薄弱村全面完成“消薄”脱钩。

今年是全省“消薄”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乐清在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战的同时,积极与“山海协作”中的平阳县展开合作,于昨天正式签订了《乐清市·平阳县2019年度“消薄飞地”共建协议》《乐清市·平阳县2019年度乡村振兴示范点共建协议》《乐清市·平阳县联合招商合作协议》等“三大协议”。根据合作内容,接下来两地将注册成立“乐清乐阳物业有限公司”,承接乐清市中心城区总部经济园部分写字楼的使用权,确保给平阳县30个经济薄弱村带来不少于300万元的年收入。此外,联合实施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月亮工程”乡村振兴示范点共建项目,计划投资1110万元,打造集红色旅游、文化、康养、商业为一体的农村综合体。(记者 陈蜜 通讯员 林才 阮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