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2019温州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揭晓
发布日期: 2019- 11- 17 10: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颁奖仪式。(金鱼 摄)

释放创业创新动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历经2个多月,“最美温州人——2019温州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最终诞生。在11月15日举行的2019浙江·温州创博会开幕式现场,他们一起站上了领奖台。

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科技局联合发起的“最美温州人——2019温州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寻访活动是创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该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积极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现代科技的深度应用,成为较多创新创业者的共同选择。10位获奖者中,有三位是温州互联网服务行业的佼佼者。从3C品牌专卖网,到开发场景式信用消费平台,再到为中小企业服务共享千亿级电商渠道,李海鸥带领企业深耕电商服务16年,成为温州互联网龙头企业。90后创业青年胡园泉怀揣在家乡探索科技创新的梦想,带领一群90后IT技术人员组成团队,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尖端技术,帮助许多企事业单位打通数据壁垒、织起区块链安全网络。同样身为90后,泰顺小伙唐平冬推动农业与物联网技术融合,实现禽蛋养殖可视化、规模化、智慧化,打破生产和销售的溯源瓶颈。

利用新兴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革创新,温州青年正成为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有力推动者。有着“止滑哥”之称的郑国超,从鞋业跨界到止滑新材料研发,并将高性能的止滑新材料落地生产并推广,在国内及国际的展会上惊艳亮相,屡屡收获好评。张天宇一心在计量行业扎根钻研,带领企业逐步走向行业隐形冠军,以超越同行的技术水平,赢得诸多国内国际强企之心。刘建亮、卢岳友则以专利技术开路,在先进制造领域创新发展,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温州制造向“智造”转型助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现代服务业中注入文化创意的元素和理念,或能打开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温州酒店行业如何转型,瓯菜文化如何发展?陈本保都有着深刻的见地,突出菜肴的特色和品质、牵手瓯菜大师研发新品、创新管理经营模式等,成为温州餐饮业的改革引领者。中国的校服改革该往哪里走?王佑愫以乔治白校服为起步,借助创意设计和互联网技术,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以传承和发扬温州非遗文化为责任,叶其丹将传统文化与创新技术融合,打造非遗文创基地、开发非遗IP等,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创业创新是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温州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未停止过创新发展的脚步。现今,温州深入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青年企业家更应该以践行者和领跑者的姿态,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美温州人——2019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佑愫 浙江乔治白校服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2016年1月担任乔治白子公司浙江乔治白校服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佑愫发布了国内首个校服商城APP,同时开发了微信公众号与小程序的在线商城服务,使校服购买更加便利。又从2017年起,连续4年发布了“校服流行趋势”,全方位促进校服行业深化变革,引领中国校服未来发展方向。她希望带领团队“重新定义中国校服,让校服更美、更安全、更高性价比”。

叶其丹 浙江叶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于2002年创立温州叶丹企划设计有限公司以来,他深耕主业,从事品牌策划设计、文化传播工作,为浙闽数百家企事业单位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并受到一致好评。近年来跨界到文化创意领域,于2014年创办了浙江叶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打非遗技艺文化创新项目,以“手工体验、教育、餐饮、住宿、娱乐”为主题,倾力打造具有温州传统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化创新基地,开发具有温州非遗特色的大IP。

卢岳友 乾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加盟浙江乾龙科技有限公司(现改名乾友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近三年,他带领公司荣获了40多项专利,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等,销售业绩连续几年均以50%递增,成为智能断路器龙头企业之一。现在他又率领管理团队,开发与稳定并重,在国内市场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势头。

刘建亮 温州乐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凭借着领先的设计制造能力和不断开拓创新的经营理念,刘建亮带领企业形成了大功率电液伺服系统(伺服电机、驱动器)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等系列主营产品,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温州市科技(创新)型企业、中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以技术创新引领市场,公司已取得国家专利共计52项,其中核心发明专利2项、工业机器人相关专利12项、伺服电机相关专利14项、电液伺服系统相关专利9项、超伺服节能系统相关专利15项。

陈本保 温州市得尔乐餐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摒弃大酒店模式,菜肴上以“农家菜、土家烧、渔家味”为主题,树立特色餐厅品牌,陈本保为温州酒店行业注入一股改革力量,打开了新的市场。而后,他与潘晓林大师合作,在优质原料的基础上,不断研发创新出一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拳头产品。2017年,得尔乐在用户、渠道、商业模式等方面开发出“五新”创新企业经营方式,并成立企业商学院、与温州技师学院合办“瓯菜创新学院”。

李海鸥 浙江绿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温州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绿森电商公司始终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荣获了国家、省、市级诸多荣誉奖项,其中包括“温州市市长质量奖”。截至2019年8月,公司销售额已经是2018年全年的两倍,创造了新的同比增长率。多年来,面对市场同类型平台竞争日趋严峻的竞争形势,李海鸥走转型、抓管理、提技术,一步步带领企业走上高速发展之路。同时,她与全国各地的摄影俱乐部共同开展多项公益助学活动,爱心的脚步遍及贵州、河北等全国多个省市。

张天宇 温州三和量具仪器有限公司总裁

作为国内计量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三和量具公司与富士康、格力、正泰、德力西、天正、福耀等大型企业,以及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安大学等科研院所和知名院校,都建立较为深厚的合作关系。公司多年来不断在生产研发上投入资金,先后为日本新宝设计了一款ATM上的测力装置、为中国高铁开发了一套轮毂测量仪器等。通过自主创业、全面收购、出资控股等方式,公司建立了长度、硬度、电学、力学、环境检测五家生产基地。

郑国超 浙江安宝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1月,郑国超创立了温州安宝乐鞋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将止滑新材料技术赋能传统鞋行业应用,并开启全渠道新零售的品牌经营模式。2018年8月,首批安宝乐品牌产品面市,广获市场认可。至2019年5月,公司已经正式更名为浙江安宝乐科技有限公司,并走出国门走进联合国,在世界的舞台上为中国科技和中国品牌发声。在郑国超的带领下,安宝乐正以“革新止滑技术,保护安全出行”为己任,以领先的科学技术和产品回馈社会。

胡园泉 温州山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山人科技公司总部位于浙江温州,另设北京、杭州两个分公司,拥有员工近百名,其中技术研发人员比例超过60%。公司先后实施开发“温都猫电商平台”“云锋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粉红盒子移动营销践行者”“手机集控系统”等信息系统。自主研发“Bepal”项目并成功孵化,实现产研转化,已形成涵盖网络科技、计算机科技领域内的多种IT服务的完善产品体系,拥有多项自主软件研发知识产权,获得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赞誉和认可。

唐平冬 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运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唐平冬将运动手环结合禽类养殖,推出科技扶贫项目“跑步鸡”。项目主要利用物联网突破区域限制,链接养殖户及消费者,实现禽蛋养殖可视化、规模化、智慧化;打通生产和销售的溯源瓶颈,建立多方收益的可持续性生态化体系,养殖数据上传大数据中心,融合区块链技术打造农业信用体系。截至2019年10月,公司完成首轮融资200万元,累计养殖跑步鸡近10万羽,带动合作社创收近600万,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500多人,建设国内3家分公司,业务覆盖20多个省(区、市)。

记者 邵卢静 林珊